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海淀区副区长于军详说圆明园三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0:46 竞报

  海淀区副区长于军昨天在发布会上说,媒体反映出的问题,包括湖心岛出租、万春园修建别墅区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由于对圆明园的认识有个逐步提高的过程,在圆明园保护上也有时代的局限性,因此,解决所有存在的问题需要一些时间。

  湖心岛“岛主”已搬走

  于军说,圆明园湖心岛出租一事已得到解决,湖心岛承租人已经搬走了。

  于军介绍,按《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的要求,目前,圆明园已将惊险桥乐园、水上自驾高架车和儿童乐园等与遗址公园功能不符、环境不协调的经营项目清除。湖心岛出租其实早已列入被清理项目范围内,由于事情复杂,才迟迟没有解决。

  他说,圆明园将在2008年前基本建成遗址公园,近期将主要做好几项工作:一是加快解决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范围内化工研究所、西静园公墓等单位占用遗址问题。二是坚决清除与圆明园功能不一致、环境不协调的经营、活动项目。三是继续恢复圆明园遗址公园的山形水系,逐步调整植被、整修驳岸。四是制定园内必需的功能性建筑的恢复方案。五是进一步研究圆明园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问题以及节水灌溉、雨洪利用、内湖补水等课题。

  万春园别墅问题将妥善解决

  对于万春园建别墅出租一事,于军介绍,万春园别墅在20年前建成,是早期的“阶段性产物”,也经过了专家的提议和有关部门的批准。因此在《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当中,万春园别墅并没有列入搬迁的项目内。“但随着规划的不断实施和落实,这类问题也会得到妥善解决。”并称“要科学地解决这一问题。”

  “湖底防渗是不是问题还需确认”

  于军说:“圆明园虽然地处海淀,但它的保护并不单单是海淀区说了算的。这么一个复杂的保护、利用、开发的工程,需要我们有关各部门在认识上不断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圆明园发现的一些问题还需要加大力度制订方案来解决。”

  于军表示,防渗工程是不是问题现在还需要确认。对于防渗工程的环评,目前,清华大学接手了圆明园环评后,环评工作在顺利进行中,将会按国家环保总局的要求完成工作。至于环评没通过该怎么办,到环评结果出来后才能决定工作该如何开展。

  回顾

  3月28日,兰州大学张正春教授向媒体披露圆明园正

  进行湖底防渗工程

  3月29日,市环保局调查后表示,湖底防渗工程未经环  保审批

  3月31日,环保总局叫停湖底防渗工程,并要求圆明园

  立即补办环评报告

  4月13日,环保总局就圆明园湖底防渗举行公众听证会

  5月9日,环保总局限期圆明园40天内交环评报告

  5月17日,环保总局称清华大学接手圆明园整治工程

  的环境评价

  5月17日,媒体曝出“圆明园将福海湖心岛出租给私人”

  5月20日,媒体称,圆明园管理处作出回复,将收回被

  出租的湖心岛

  5月21日,圆明园内万春园建别墅再一次引发媒体关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