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国55岁女子捐肾义救59岁男友 机器人主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6:43 北京晚报

  机器人首次“主刀”肾移植   

英国55岁女子捐肾义救59岁男友机器人主刀

  ▲医生通过控制台监控手术

英国55岁女子捐肾义救59岁男友机器人主刀

  ▲神奇的手术机器人“修女玛丽”

英国55岁女子捐肾义救59岁男友机器人主刀

  ▲生死情侣:59岁的雷蒙德·杰克森和55岁的宝莲·佩恩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和英国广播公司昨天报道,3个月前,为了让因严重肾病而生命垂危的59岁男友雷蒙德·杰克森重获新生,55岁的英国女子宝莲·佩恩义无返顾地决定捐出自己的一个肾脏,并且顺利移植成功。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完成这台高难度手术的竟然是一个名叫“修女玛丽”的机器人。而这项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手术也成为英国第一例由机器人完成的肾移植手术。“机器人主刀让我放心”

  据报道,两年半前雷蒙德患上了严重的肾病,并且因此几乎双眼失明。为了挽救心上人,宝莲毅然决定捐出自己的一个肾。医院吃惊地发现,宝莲的器官竟然完全可以与雷蒙德“对上号”。当她打听到一种由美国最近引进的“达·芬奇”型机器人可以胜任这种高难度的手术之后,便要求一试。

  妙手机械臂游刃有余

  3个月前,宝莲和雷蒙德被几乎同时抬上了两个不同的手术台。在雷蒙德这边,他的一个坏肾被医生用传统方式切割了下来,随时准备供体到位。在宝莲这边不同的是,手术台上“主刀”的是一台名叫“修女玛丽”的“达·芬奇”型机器人。只见它将两根如同铅笔般粗细的黑色机械臂伸进宝莲腰部两个直径为8毫米的创口,娴熟地完成着剪、切、镊等一系列通常只有外科医生才能完成的高难度动作。虽然与人体的手指和手腕相比,机械臂的动作还略显迟缓和笨拙,可是它却没有一丝一毫的颤抖,仅这一点就足以令人称羡。

  与此同时,第三条机械臂携带着一个迷你摄像头伸入了宝莲体表的另一个创口。在距离手术台仅几英尺的地方,一名头戴“双眼望远镜”的医生正端坐在控制台前,全神贯注地观察着眼前的3维立体画面,并且通过脚踩一双踏板的方式随时变换着镜头的角度,实时进行监控。

  手术4天之后,宝莲和男友雷蒙德便返回了他们位于肯特郡罗切斯特区的爱巢。如今的雷蒙德自我感觉棒极了,对于宝莲捐肾的义举,他深情地表示:“是她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神奇机器人全英仅两台

  据介绍,此番立下大功的这种“达·芬奇”型机器人是由美国科学家研制,每台价值一百万英镑,目前整个英国也只引进了两台,伦敦的盖斯医院和圣·玛丽医院各有一台。

  据主治医生达斯古塔介绍,这台机器人肾移植手术成功的意义还在于,今后更多经验丰富的医生可以通过这种“达·芬奇”型机器人,为远在异地的病人进行远程手术。袁海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