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门头沟发现辽金古墓群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6:18 北京晚报

  80亩地范围内已探明的古墓葬约70座

  本报讯(通讯员詹京建李栋)门头沟龙泉镇龙泉务村将军山脚下,发现了辽金时期分布密集的大型古墓葬群落。昨天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挖掘工作刚刚开始,在这周边约80亩的范围内,已经探明还埋藏着70余座古墓。

  昨天,在市级文保单位“龙泉务辽瓷窑遗址”西南方150米的考古挖掘现场,笔者见到了6座已经挖掘尚未清理的古墓。从现场痕迹看,只有一座古墓保存完好,两座墓有被盗迹象,另三座墓只有墓坑。在已出土墓葬的东南北三个方向80亩范围内约有数千探墓钻眼儿。

  据考古队员讲,这个墓葬群应该属于具有一定社会地位人群的家族墓地。从墓葬形制、规格和大量使用勾纹砖看,属于辽金以来的古墓,应在距今1100年到800年之间。挖掘现场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门头沟龙泉务地区属于市级地下文物埋藏区之一,这里已经探明的古墓葬约70余座,墓葬以土山为西界,向东南北三个方向延展80亩地范围。在现场工作的探工有90多人,技工有50多人。目前,古墓的确切年代和墓穴主人的认定,还要留待进一步的挖掘考证。不排除墓穴里有辽墓壁画和较多随葬文物的可能性。

  据当地老乡讲,这片儿地是该村村民承包的苗圃。从考古队开始探墓到现在已经持续半个多月了。为防止古墓遭到破坏,24小时都有考古队员看护。将近中午时,当地公安机关闻讯赶到现场,拉起了近400米长的警戒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