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三岁识字神童告七旬汉字专家 要求对方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08:29 新京报

  只因巧学4000汉字的能力被专家称为“原始的强读强记”,要求对方道歉

  本报讯(记者 张洁)认识四千多汉字,能拼写上百个英文单词,凭借父亲的教育,3岁的优优被称为“神童”。可是,73岁的汉字研究专家张学涛却在自己的文章中表示,那只是采用了“原始的强读强记的方法”。昨天上午,优优和他的父亲将张学涛告上西城法院。

  事由:神童到底神不神?

  据称,优优虽然只有3岁,不但认识四千多汉字,语文、数学都达到小学三年级水平,去年曾被多家媒体报道,并称之为“神童”。优优的父亲孙先生称,优优的成绩全靠他的早期教育。

  去年6月14日,新华网刊登了张学涛的一篇文章《为什么要学好500个基本汉字》,文章长达数千字,其中一段提及了优优作为一个事例。张学涛写道,“没有什么先进的教育方法……这是原始的强读强记的方法”。

  之后,该文章被新浪网、搜狐网转载。

  原告:连人都不认识岂能下结论

  孙先生称,他对这样的评价不能接受。孙先生说,他最反对的恰恰就是强读强记的方法,也反对用食物玩具诱导孩子学习的方法,他教育孩子完全是在娱乐之中,培养孩子的兴趣。张学涛并不认识他和优优,下这样的结论是没有根据的。

  昨天上午,孙先生以侵犯名誉权为由,将张学涛和刊登文章的三家网站告上法庭。要求删除相关内容,并赔礼道歉。

  孙先生没有索要任何经济赔偿,他表示,上诉的目的就是不希望将来孩子看到这样的文章,对父母留下不好的印象。

  被告:并无批评之意张学涛对被起诉感到

  很意外。他解释,他是从报纸上了解到,孙先生为了让优优认字,在家里的墙上,电器上都贴上汉字,他认为,这就是“强读强记的方法”,但是,张强调,他并无批评之意,只是说,这样的学习方法已有很长历史了。列举优优的例子只是为说明汉字是容易学习的。张学涛称,除非孙先生可说出令人信服的更加先进的教育方法,否则他还是依然坚持自己的看法。

  -相关人物

  优优:3岁半,掌握近4000汉字和数百英文单词,语文、数学达到小学3年级水平。被媒体称为“神童”。

  张学涛:73岁,从事标准汉字研究工作30余年,著有《汉字频度表》、《快速集中识字手册》、《汉语常用字字典》等。

  相关报道:三岁“小鬼”识字一千多

       谢军有个“神童女儿” 两岁识字1000多

       聪明小儿不满4岁识字4千 已读完20多本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神童新闻 全部科学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