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新社通讯:“扬子鳄在中国永远不会灭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1: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吴兰

  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中国鳄鱼湖,是中国唯一野生鳄原生态栖息地,占地面积一千六百余亩,丘陵起伏,绿草如茵。

  记者在此间看到,六十多个鳄池与五个繁殖区纵横有序,万余条扬子鳄在此栖息。
阳光的照射下,无数条扬子鳄在岸上晒太阳,对于路过的游人,不屑一顾。如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到这一世界稀有的爬行动物,在此间有如此繁荣的族群。

  扬子鳄,又名土龙,是两亿年前爬行动物,也是现存最古老的爬行动物,有“活化石”之称。作为孑遗物种的它,属中国特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一九七0年前,赣、苏、浙地区的扬子鳄基本灭绝,仅安徽宣城地区尚存两千余条,处于濒危状态。

  一九九九年,中美专家联合对扬子鳄所有种群进行考察,精确得出保护区内扬子鳄的总数在一百五十只范围内,这也是中国野生扬子鳄的总数。

  王朝林,安徽省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安徽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副主任,从事扬子鳄研究二十六年。他说,野生扬子鳄锐减与其野外生存环境恶化和生存半径缩小息息相关。扬子鳄从长江中下游的六省一市迁徙到长江流域三大支流水系最后缩小至丘陵低洼地带的安徽,且仅限于宣城、芜湖两市。

  有专家声称:中国扬子鳄野生种群数已不足一百五十条,少于野生大熊猫的数量。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补充野外扬子鳄数量,该种群有可能在十年内出现无法繁殖子代的情况,二十五年内将灭绝。

  为保护拯救这一珍稀物种,创办扬子鳄养殖场、建立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成立扬子鳄国家级保护区,对扬子鳄采取就地保护和人工繁殖的研究初步解除该物种濒临灭绝的危险。

  自一九八三年攻克扬子鳄人工养殖技术难关后,从事扬子鳄研究的专家们深信扬子鳄是不会消失的,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王朝林则称“扬子鳄在中国永远不会灭绝的”。

  “扬子鳄在中国不会灭绝的”,如今的王朝林站在满池扬子鳄的鳄池边信心十足的重复曾经夸下的“海口”。其理由有三:

  一、人工繁殖不存有问题。目前人工饲养的一万余条扬子鳄均是子一代繁殖的,为确保扬子鳄的野生性的优良基因,还将对人工繁殖的扬子鳄进行DNA鉴定,建立谱系档案,防止近亲繁殖。二00三年在红星保护点放归“两母一公”成年扬子鳄,现生活状况非常好,因此在条件成熟情况下,将向野外有序放归。

  二、稳定持续的野外种群将形成。安徽扬子鳄保护区不断恢复湿地环境,营造安全的自然栖息地。并向浙江、福建、上海、江苏等地小批量调拨,预防可能突发的自然灾害造成物种的灭绝。

  三、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工作重心也从人工研究转向野外保护。今年八月将在保护区境内对野生扬子鳄数量、分布进行一次逐山、逐沟、逐水面的详细普查,对野外可能存在的单亲实施人工配对,并根据普查结果重新划分保护区。

  王朝林说,现在保护区正着手扬子鳄人工配活饲料等方面探索,为大批量养殖提供饲料的保障。而人工养殖的扬子鳄的成功也为野外放归提供保证,相信扬子鳄在中国永远不会灭绝的。(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