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小三峡复建古悬棺 再现丧葬习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9:0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两年后,到小三峡旅游观光的游客将置身于这样一种场景中:幽深的峡谷里唢呐声音回荡,陡峭的山崖上,身着古装的峡江人用绳索系身,从崖顶慢慢悬垂到山崖半腰,把一具同样用绳索悬垂下来的棺木安放在山崖绝壁上早已打好的岩洞里……昨日,记者从巫山县了解到,小三峡千年悬棺复建规划已初步完成,复建工程即将开始。复建规划的初步方案,是将复古仿制的悬棺安置在小三峡罗家寨对面的山崖上,高度在175米水位线上。整个工程计划完全采用仿古方式,由人工悬空作业,一共开凿3—5个岩洞,安置3—5具悬棺,呈上下或错位
排列,以真实再现数千年前三峡地区宏大的丧葬风俗场面。据悉,该工程将于明年底前完工。

  再现千年丧葬风俗

  为达到真实再现的目的,仿制悬棺用料将采用陈旧木材,做成有破旧痕迹的陈色套棺。复古仿制的悬棺每具长约2米、宽高均约0.5米。

  至于悬棺的安置方法,究竟是选择悬索下柩法、定滑轮法或其他方法,目前还未最后确定。巫山旅游局负责人肯定地说,无论采用哪种方案,都绝对摒弃机械作业,而完全采用人工方式,按照设想中的古人安放悬棺的程序、方式来进行,以完全还原古代三峡的丧葬习俗。

  游客可以近观悬棺

  据了解,在悬棺复建的同时,还将在滴翠峡绝壁上复建古栈道250—300米,而悬棺就处在古栈道附近,以便于游客就近观看悬棺。

  据介绍,目前,游客看悬棺还只能在小三峡游船上仰观远眺,游客与悬棺相距四五千米,看不真切。通过复建悬棺和古栈道,把悬棺拉近到20多米,游客凭肉眼就能看清楚了。

  据不完全统计,大宁河仍然保存有悬棺43具,绝壁凿龛悬棺遗址274处。巫山境内主要有两处,一处是巴雾峡悬棺,它置身高岩云雾岩隙墩上,时隐时现,很难目击;一处是滴翠峡船棺,它置身空旷、幽深、昏暗的飞云洞底岩墩上。

  子杭 实习生 梁爽 记者 庞山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