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健康快车专题 > 正文

警惕鼻咽癌早期的“蛛丝马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8:04 北京青年报

  鼻咽癌是我国多发肿瘤之一,在有些恶性肿瘤高发地区,鼻咽癌的发病已居全身恶性肿瘤之首,一项医学研究显示:原籍中国南部的人士或广东移居海外的华人及爱斯基摩人特别容易患上鼻咽癌(鼻咽癌又称为“广东瘤”),而这几种人之间的共同点,就是他们从小经常吃咸鱼及其他用盐腌过的食物。新加坡一位耳鼻喉科研人员说﹐虽然医学界至今仍无法确定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鼻咽癌,不过,曾有医师发表论文证明,盐腌过的食品是导致鼻咽癌的罪魁祸首;另外鼻咽癌的发病也与EB病毒感染、长期接触化学物质以及遗传等因素有关。我
国鼻咽癌发病年龄多数为40岁~60岁的中老年人。

  鼻咽癌有哪些临床表现呢?海军总医院耳鼻喉科郭红光副主任医师介绍:由于鼻咽癌的发生部位比较隐蔽,又与眼、耳、鼻、咽喉、颅底骨和脑神经等重要器官相邻,并易于在黏膜下向邻近器官直接浸润或淋巴结转移等特点,所以症状多变。其主要症状有:

  出血:出血是鼻咽癌早期的常见表现,表现为鼻涕中带血或吸鼻后痰中带血,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后,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带血量不多,常被病人疏忽,或被当作咯血到内科就诊。由于鼻咽腔内肿瘤血管比较脆,肿瘤外表常没有黏膜覆盖,故易有血涕症状。鼻涕带血是鼻咽癌早期症状之一,常被误诊为呼吸道炎症,应引起病人或医师的重视。当肿瘤坏死破溃时,出血较多并且鼻涕有臭味时应想到鼻咽癌。

  鼻塞:鼻塞是鼻咽癌的另一个早期表现,多为单侧性,鼻塞与体位多无关,呈持续性和进行性加重,因此自行用滴鼻净等鼻腔黏膜血管收缩剂鼻塞无缓解。当瘤体增大时,两侧都鼻塞。

  耳鸣、听力下降:瘤体堵塞咽鼓管口可引起该侧耳鸣、耳闷塞感及听力下降,也是鼻咽癌的早期信号。

  颈部淋巴结肿大:另外一个表现是颈部淋巴结肿大,肿大的淋巴结无疼痛,质较硬,活动度差,逐渐迅速增大并且固定,多个肿大的淋巴结可互相融合成巨大肿块。

  邻近器官的症状:肿瘤早期破坏颅底,累及三叉神经,表现头顶部、枕部、颞部疼痛,另外还可出现面部麻木、复视及视物模糊等症状。如果发现有以上“蛛丝马迹”应及时检查。目前在临床上应用的纤维鼻咽内视镜,使得耳鼻喉科医师对于早期鼻咽癌的诊断有更高的准确率,提供患者早期接受治疗,提高治愈的机会。

  郭红光强调说:鼻咽癌症状多变或不明显,常被病人或医师所疏忽。许多病人常先到内科、神经科、眼科求医,几经周折才到耳鼻喉科就诊。由于早期症状比较复杂,容易误诊或漏诊,应引起人们的警惕。

  目前,治疗鼻咽癌的首选方法是放射治疗。有资料表明,鼻咽癌单纯放射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60%以上,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刘江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