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生食运动向全球扩张 有些食物仍需煮熟再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08:44 北京青年报

  生食对健康有好处吗

  北京青年报: 杨孝文 任秋凌

  在许多明星们的推波助澜下,生食运动正从“旁门左道”变成主流饮食习惯,大有从美国向全球扩展之势。可是,生食真的对你的健康有好处吗?近日,美国的《新闻周刊》对
此进行了客观分析。

  -有些食物需要煮熟吃

  生食曾经与嬉皮士和保健狂联系在一起,但目前已经逐渐成为美国的主流饮食法,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人们对肥胖症日益关注。新泽西州家庭医生约耳·福哈曼说:“生食运动声势浩大,因为他们邀请一些名厨制作精美的食物。”虽然福哈曼提倡以蔬菜为主的膳食,但他认为,完全食用生食物太局限了。他说:“我向人们讲解大量食用生食物的价值,但我没有让人们完全食用生食物,烹制食物不是有害的。这正是多数美国人目前食用的食物,但如果只吃热加工过的食物就有害了。”

  他认为,虽然通常人们从没有加热或是深加工的食物中可以摄取更多的营养,但有时候人们从已经烹制的食物中可获得更多的营养。抗氧化剂番茄红素的最佳来源是烹制的西红柿食品,如意大利面条沙司和番茄酱。大量研究显示,抗氧化剂番茄红素能够降低患前列腺癌和肝癌的危险性。同样,当胡萝卜被烹制后,人体吸收胡萝卜素的能力会增强。胡萝卜素是一种能预防癌症的抗氧化剂,包括胡萝卜在内的一些蔬菜含有这种胡萝卜素。

  -生食并不意味着不沾熟食

  医生和营养学家们同时也担心,长期限制性地选择食物可能导致营养不良。有研究报告显示,那些只吃生蔬菜的素食者的骨质会很低,这通常是如骨质疏松症等疾病的早期指示器。医生警告孕妇、小孩,尤其是免疫力不强的人不要只吃生食。

  生食支持者认为,烹制食物的过程(温度至少在118摄氏度以上)会损坏或降低许多食物中的消化酶。但营养学家们认为,我们的体内拥有自然产生的消化酶。宾夕法尼亚的医生克里斯廷·格布斯塔特博士说:“当你烹制食物的时候,有关热敏性和对维生素的破坏性等所有问题要比人们意识到的复杂。”格布斯塔特博士是注册营养学家和美国营养协会的发言人。

  相比之下,格布斯塔特博士却认为:“要在餐盘中放入一半的生水果和蔬菜,而餐盘的另一半则要在谷物和脂肪含量少的鸡和鱼等蛋白质来源之间进行均衡搭配。”甚至生食者也承认,一直坚持吃生食食物可能十分困难。

  -拒绝熟食完全没有必要

  戴维·沃尔夫是《美容饮食》和《阳光食物成功体系》的作者,他在11年前就不再食用任何烹制或加工过的食物。沃尔夫现在的食物主要包括水果、新鲜蔬菜汁,偶尔还吃点南瓜籽,他说,坚持这种饮食习惯的益处要远远超过它所带来的不便。他建议,当人们去没有许多生食物可供选择的饭店时,最好在包里随身携带一个水果。沃尔夫简要地列举了改食生食物后他所注意到的一些变化,他说:“肌肤光滑了,头脑清醒了,消化功能也得到改善。”

  尽管如此,多数支持者选择生食主要是出于对有益健康的方面考虑,而不是被其味道所吸引。甚至连沃尔夫这样的生食纯粹主义者也表示,多数人在享受生食物所带来的益处的同时,也可食用一些烹制菜肴。他说:“即使包含70%至80%生食的饮食就能给人们带来许多益处。人们千万不要走极端,没有必要一点儿都不吃烹制食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生食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