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南极半岛87%的冰川出现萎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8:17 科学时报

  本报讯 据阿根廷媒体4月22日报道,在最近半个世纪以来,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南极半岛上87%的冰川出现了萎缩。

  据阿根廷《号角报》报道,英国南极科考专家对约100张卫星照片和2000张航拍照片进行比较发现,近50年来,南极半岛上的244个冰川中有212个冰川的体积同1953年相比出现了萎缩,平均每个冰川大约后退萎缩了600米,其中“拉森冰架”在近6年中后退萎缩了40公
里。

  专家说,冰川萎缩最早出现在南极半岛北部,因为那里是南极大陆温度最高的地区。然而,随着大气温度的上升,冰川消融的现象也延伸到了南极半岛的南部,甚至达到了整个南极半岛上最寒冷的地区。据统计,由于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南极半岛的气温在近50年中上升了2.5摄氏度。

  专家还警告说,目前南极半岛上很多冰架正向海面下滑,这最终将导致海平面上升,某些沿海国家也将受影响。

  南极半岛位于南极大陆的西部,被大量冰川覆盖。半岛总长度约为1300公里,与南美大陆最南端的合恩角相距约1078公里。

  (曹宇)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