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西直门挖出两米明清古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08:17 新京报
科技时代_西直门挖出两米明清古炮
昨日,西直门被挖出的古炮被运往西城区文物局。本报记者蒋彦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讯 (记者 蒋彦鑫) 昨日9时许,施工工人在西直门外桦皮厂路挖出一枚近两米长的古炮。西城区文物局相关人员赶到现场,初步鉴定是明清古炮。

  在现场施工的是北京市政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我们当时正在开槽,突然铁锨碰到一个硬邦邦的东西,还发出金属的撞击声。当时以为是炸弹,吓了我一跳。”工人聂师傅比划着告诉记者,当他们小心翼翼地把泥土刨开后,发现是一个大古炮。

  该公司项目副经理付贵庆介绍,该工程是地铁四号线12号标的配套工程,预计于昨日就可完工。昨天早上9时多,工人挖出古炮后,“当时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应该向文物部门反映”。

  大炮长1.9米,炮口直径40厘米,大约有1吨多重,上面粘着厚厚的黄泥,表面凹凸不平。

  12时多,西城区文物局的人赶到现场,工人用手指粗的吊链拴在大炮炮身,花了近一个小时将大炮吊上文物局的车,几个工人累得满脸通红。

  西城区文物局负责人马毅说,这古炮初步鉴定是明清时代的,价值不好定论。

  13时30分,古炮安静地躺在货车上被运往文物局。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