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技馆 物理魔术穿越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07:37 北京青年报

  曾伟 陈岳锋

  本报讯 悬挂着的一串单摆竟像蛇一样扭动、灯泡没有电源怎么也会亮……在昨天开幕的“穿越时空的物理之光”大型科普专题展览中,本市的几百名中小学生现场感受了这些可触好玩,又近乎“魔术”的物理现象展品实验。

  这是继21日开幕的“世纪风云人物———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展览后,中国科技馆配合“世界物理年在中国”主题纪念开展的又一个科普活动。在科技馆C馆及穹幕影厅,中国科学技术馆和中国工程图学会以展板内容为主,辅以20余件专门设计制作的,用以演示有关物理学知识和现象的参与型展品,向观众展示了物理科技的神奇魅力。

  记者在穹幕影厅看到,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赫兹证实无线电波的存在,伽利略单摆实验这些改变了人类生活的伟大物理实验,因为科技馆寓教于乐的展品制作理念,变得更加贴近生活。一串不同长度的单摆,因为线的长度不同而像蛇一样扭动,一个动滑轮就让拉拽者省去了一半的力气,无线电磁干扰让灯泡没有电源依旧闪烁……不时听到有前来参观的学生惊奇地喊道“怎么会这样?”

  科技馆工作人员表示,科技馆寓教于乐的展品制作理念用于科学技术教学宣传,实现互动教育,是对目前科教宣传体系的一个有效补充。

  据悉,“穿越时空的物理之光”展览计划在中国科技馆展出两个月。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