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气象专家辅助设计 阳江核电站可抵抗龙卷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11:4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陈捷 通讯员杨绮薇) 记者昨天从省气象局获悉,在阳江核电站揭牌之前,气象专家日前在广州召开了阳江核电站厂址地区龙卷风定级诊断专家评审会,为阳江核电站厂址抗击龙卷风的设计提供了科学依据。

  龙卷风能把核岛整个吸起来

  据主持评审会的广东省气象中心教授级高工宋丽莉介绍,该项研究将为核电站的抗龙卷风建设提供设计标准。

  据介绍,龙卷风定级主要是针对核电站中装载核燃料的核岛的安全进行的。龙卷风是一种极端剧烈的、随机性很强的灾害性天气现象。强大的龙卷风有一股巨大的吸力,可以把核岛从地下整个吸起来,造成极大的事故。在核岛的建设中要有一个抗龙卷风的有效设计。这个设计标准要以气象部门提供的当地的龙卷风的强度和频率为依据。如果不必要地提高设计标准,将会造成投资浪费;达不到设计标准,后果将不堪设想。

  阳江尚无超标龙卷风发生

  宋丽莉告诉记者,广东是低纬度地区,相对于中高纬度地区来说,龙卷风的发生几率稍低。但是广东每年仍会记载到有龙卷风发生。根据国家《核安全导则》规定,应对核电站周围三个纬度,即以330公里为直径的范围内的历史龙卷风进行评估、计算,核电站的安全设计标准为100万年一遇的龙卷风。宋丽莉介绍说,就阳江核电站来说,达到这样标准的龙卷风的计算风速超过了80米/秒。“这只是一种极小概率事件的可能性估测,事实上并没有出现过这样大强度的龙卷风。”从目前的气象记录来看,该区域内每个县平均13年可能遭遇一次龙卷风,但没有超过设计标准强度的龙卷风的发生记录。

  由于龙卷风属于微小尺度天气系统,现有的气象观测网极难定量观测到它的信息,所以公众对龙卷风的目击报告和致灾景象是评估龙卷风的有效依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核电站新闻 全部龙卷风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