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技术扩大指纹识别对象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7:20 科学时报

  本报讯 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开发出一种新方法——通过分析指纹中的化学元素,观察到原本很难在物体表面上看见的指纹。这一被称为“微X射线荧光法(MXRF)”的新型检测技术,将来可能发展成为一种新的法庭调查工具。

  据每日科学网站报道,美国化学学会日前在加州圣地亚哥举行的第229次全国会议上展示了该技术。据参与该科研项目的Christopher Worley介绍,传统的指纹识别方法通过常
规光线使指纹显示出来,而且还要借助粉末等物质,因而会改变指纹的保存状况。而MXRF可以探测到指纹携带的化学成分,却不会改变指纹的保存状态。他说:“有了这种新方法,你根本用不着改变或处理指纹了,我们可以测定指纹所含的化学成分,同时获取指纹图案。”

  MXRF技术用一束密集的X光对准留有指纹的物体表面,并根据扫描结果创建出计算机图像。参与这一项目的科学家,还包括George J. Havrilla和Vahid Majidi等人。Majidi表示,对那些大实验室来说,这是获取用其他方法检测不到的印迹的最好方法。他说:“这项技术填补了一项空白。如果没有这项技术,某些印迹就会变得毫无意义。例如深色表面上的指纹,普通技术无法精确地检测到它们;对青少年或小孩来说,他们的指尖留下的化学成分和成人不同,附着在物体表面的时间不长,也不适合用传统的方法进行分析。”

  Havrilla进一步表示,新技术也许还能检测出指纹所有者是否触摸过某些类型的炸弹制造材料。他说:“通过这种新途径,我们不再只观察手指分泌的油脂和残留有机物,还能关注其背后隐藏的特殊化学成分。”虽然目前各种印迹扫描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但Havrilla仍认为MXRF技术有着明显的“创新点”,因为它包含了计算机软件技术和机器操作方法。

  但是MXRF技术也可能并不具有普遍的适用性。Havrilla说:“我们也收到了一些负面评论,例如有的人说它‘压根儿就不实用’。而我们现在的工作目标,正是要证明这种技术的可行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