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专家推测森林脑炎病毒会引起自体免疫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0:33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4月7日电 (记者 魏忠杰) 俄罗斯研究人员最近研究发现,森林脑炎(又称蜱传脑炎)病毒会导致人体产生异常的“自体抗体”,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造成破坏。

  人体免疫细胞在正常情况下会制造出各种抗体来对抗入侵的细菌或病毒,但如果免疫系统失控、搞错了对象,制造出许多不正常的“自体抗体”,如DNA抗体。这些抗体会把机体自身的细胞、组织或器官当作外来物加以攻击,就形成自体免疫,导致各种组织或器官产
生病变并引发疾病。

  据俄《科学信息》杂志报道,俄新西伯利亚研究人员最近研究发现,病情严重的森林脑炎患者,其体内的DNA抗体水平较高,大脑皮层遭到破坏。

  俄研究人员研究认为,森林脑炎病毒蛋白能够模仿人体蛋白,在侵入人体后引起自体免疫反应,刺激人体大量产生能够攻击自身细胞和组织的抗体。由于DNA抗体能够黏附在神经细胞表面并损坏神经细胞,患者中枢神经系统因此遭到破坏,大脑皮层受损。

  研究人员说,他们下一步打算对森林脑炎病毒蛋白及其核酸和人体细胞DNA作进一步研究,以弄清楚自体免疫反应在森林脑炎发病过程中的作用。(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