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克鲁岑在沪谈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5:02 解放日报

  自行车那么多喜

  汽车越来越多忧

  良好的循环利用社会体系包含两个方面:先进技术与普及意识

  昨天,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荷兰人保罗·克鲁岑在同济大学亮出一组数据,让全场担忧:20世纪,全球工业排污激增40倍,能源消耗翻了16倍,地球“温室效应”逐年放大。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如何寻求平衡?保护家园我们该做些什么?克鲁岑教授就此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

  克鲁岑教授称,在上海,两件事让他一喜一忧:看到街头停放着无数辆自行车,很好;听说这里汽车使用量不断扩大,不太好。提倡自行车、适当限制汽车是保护环境的一个前提。

  克鲁岑认为,用环境作为发展的代价,只会阻碍长期发展。如空气污染可直接导致呼吸道传染病例提升,为医疗卫生业增加了负担。现代工业城市谋发展,可以借鉴其它城市的经验。德国普鲁士曾污染严重,出台了限制废气排放量、增加汽车能源税等法规后,就使之重新变“绿”。

  克鲁岑强调,循环利用是节约能源的最佳途径。环境保护得好的地区,必定有良好的循环利用社会体系。这一体系包含两方面:先进技术与普及意识。在荷兰等国,孩子从小学就受到循环利用基本知识的教育,如垃圾分类、减少塑料袋使用频率等。加上法律法规普及,就不难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