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未来战斗系统研发比登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 14:09 新华网

  随着科技的进步,机器战士和各种无人操作的作战武器开始走上战场。《纽约时报》3月28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执意将美军打造成一支机动力更高、火力更强的“未来军队”,要实现这一点的方法只有一个:用更“轻”的坦克、大炮和装甲车等“未来战斗系统”更换美国陆军的现有重型装备。

  热兵器时代的一个传统潮流是:坦克、飞机和大炮等“重武器”越造越重。不过,上
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国家出现了“以轻为美”的新军备改革浪潮,一些主要的发达国家正倾力打造更轻的“重武器”,如美国陆军的“未来战斗系统”、英国陆军的“未来快速反应系统”和德国的轮式装甲车等,都是以“轻”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这个潮流中执牛耳的无疑还是美国。英德等国的思路是“军备改良”,只是用“轻”补充重。但美国的思路则是“军备革命”,要用“轻”完全替代“重”。

  《纽约时报》称,五角大楼准备建15个“新轻旅”,其费用高达1450亿美元,而将美军陆军全部纳入“未来作战系统”的话,总耗资将高达13000亿美元,是美国难以承受的负担。

  不仅如此,军事专家称,目前的“未来战斗系统”还存在着一些严重缺陷。譬如,53个关键的技术中,目前美国只掌握了1个。美国陆军高官承认,实现“未来战斗系统”比“登月计划”还难。不过,种种迹象显示,五角大楼铁心要靠“未来战斗系统”打造“未来美军”,这似乎已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本报综合报道)

  本报综合报道 据《纽约时报》3月28日报道,“未来战争系统”(FCS)从设想到实现分三个阶段:概念和技术研制阶段;系统设计和论证阶段;批量生产阶段。

  第一阶段始于2000年2月。当时,美国国防高级研究项目局(DARPA)和军方提出了“未来战斗系统”的概念,并签署了一个联合备忘录,描绘了实现“未来战斗系统”的实现途径、资金及其目标。军方称,“未来战斗系统”将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要求“未来军队”更容易部署、更敏捷、适应能力更强、火力更猛、生存能力更高、持续作战能力更强。

  2000年5月9日,DARPA和军方选择了四个军火商小组,负责FCS第一阶段的项目,主要是提出未来作战系统的概念。每个军火商小组都要考虑两种概念,第一种是军方的设想,第二种是各个公司自己的设想。签约商必须阐释每一种设想中“未来军队”的部署速度、行动力、适应能力、杀伤力、生存能力和持续作战能力等具体指标。

  “以轻为美”

  第一阶段到2003年5月基本结束,五角大楼随即批出了近150亿美元启动第二阶段。现在,第二阶段还远未结束,但军方已急不可耐地部分进入了第三阶段。五角大楼去年夏天宣布,“未来战斗系统”的一些武器已经开始批量生产,第一个“新轻旅”将于2008年出现。到2014年,美军将有32个旅装备部分未来战斗系统。此后美军将用10年左右时间组建15个装备全套“未来战斗系统”的旅。

  实际上,“未来作战系统”并不是一个新东西。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西方国家就开始讨论“以轻为美”的军备改革思路,克林顿政府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当时的设想是2015年出现第一个“新轻旅”。但布什上台后,一心想做“军备革命”的拉姆斯菲尔德不断将这一时间提前,先改到2013年,又改到2010年,最终提前到了2008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