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4年度国家科技奖专题 > 正文

中国科学界最高荣誉昨颁奖 500万大奖首次空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4:3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昨天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200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黄菊、李长春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作为中国科学界的最高荣誉,此次奖励大会受到各界瞩目。然而,今年的获奖结果却让人有喜有忧,500万国家最高科技奖首次出现空缺,而连续6年空缺的国家技术发明奖终于实现“零”的突破。

  500万大奖首次空缺

  自1999年设立国家最高科技奖以来,数学家吴文俊院士、水稻专家袁隆平院士、物理学家黄昆院士、计算机专家王选院士、计算机专家金怡濂院士、地球环境科学研究专家刘东生院士、航天技术专家王永志院士都曾获此殊荣。但今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却无人荣获此项桂冠,首次出现了空缺。

  可喜的是,中南大学黄伯云院士等完成的“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和西北工业大学张立同院士等完成的“耐高温长寿命抗氧化陶瓷基复合材料应用技术”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打破了过去6年来发明一等奖空缺的局面。

  获奖成果关注百姓日常生活

  另外,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一系列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奖励,这些技术和产品面向实际,丰富了人们的物质生活。如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基于索普卡(SOPCA)网络结构的索普卡电脑”,为一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计算机,可广泛应用于教育、电子政务、金融、企业管理等领域,由于其易于管理、操作方便,已被用于很多边远贫困山区中小学的“校校通”工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基于混合匹配的指纹识别系统与应用”项目,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实现了指纹识别技术的跨越发展,同时,该技术已用于“身份认证的计划生育管理信息系统”和有关的手机中,使这一“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500万大奖今年为何空缺?

  科技部副部长、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秘书长程津培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2004年度最高科技奖空缺,确实让人有些遗憾。最高奖的评审程序是,先由推荐小组推荐候选人→由最高奖评审委员会的约20名评审委员进行两轮投票,必须有2/3的评委同意才能获得通过→获奖名单报送国家科技奖励委员会,同样要获得2/3以上的选票方能最终当选。

  2004年度共推选了6名候选人,他们在最高奖评审委员会就未能得到2/3以上的选票,评审程序到这一步就中止了。科技评奖的程序是严格的,没有评出来就没有评出来,再遗憾也要遵守规则和程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