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罗斯小城骂人要被拘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0:4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骂人———不是我们的生活方式”,这是俄罗斯小城贝尔戈罗德市(Belgorod)的报刊和广播电视现在出现次数最多的一句广告语。为了做世界上最文明的城市,贝尔戈罗德市现在正大张旗鼓地开展一场“反脏话运动”。作为这一运动的一项主要内容,该市政府前不久通过一项法规,规定在该市公共场合无节制地破口大骂和其他流氓性质的口头攻击行为,都将受到500到1500卢布(约合17.2~51.7美元)的罚款或者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

  骂未成年人罚款增1倍

  “反脏话运动”是贝尔戈罗德市政府官员和俄罗斯“统一党”贝尔戈罗德市青年分部,共同提出的“建设世界上最文明城市”计划的一部分,而这个小城所属的贝尔戈罗德州政府已经为此次计划拨款110万卢布(约合3.8万美元)。计划的倡议者和主要制定者、贝尔戈罗德州州长助理别斯巴林科认为,国家在塑造公民的个性上应发挥重要的作用,“人们应该认识到,政府一直在想着他们,并在积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这是我们的责任所在。”禁止骂人的法规应运而生,骂人者要么被罚款要么被拘留,而罚款的多少主要取决于现场见证者对这些骂人的话的感受。另外,如果在公众场合辱骂未成年人,罚款数目将扩大至少1倍。这项法例的制定者们认为,应该让这座城市的所有孩子从小就与那些粗鲁和不文明的语言彻底绝缘。

  警察从罚款中提成30%

  而年轻人并未对市政府新做出的这项法例予以强烈反对,18岁的伊娜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我觉得这没什么不好的。”别斯巴林科也表示,“尽管开始时有点难,但我的孩子已经对新的变化表示了好感。他们告诉我现在在孩子们当中已经很少有人说脏话了,街道和公园也比以前安静了许多。”

  为了鼓励警察们执行新法规,贝尔戈罗德市政府还规定执法者可以从罚款里提成30%,其余的70%则上交州政府下设的促进社会公共秩序基金会。新法规才颁行1个月,该市的警察们就已经从这项新的罚款中获得了51万卢布(约合1.76万美元)的额外收入,要知道,这个城市的人口总数只有40万。

  保持上世纪50年代生活

  禁止骂人是贝尔戈罗德市提倡“文明生活”的一个方面,这座距离莫斯科400公里的城市在很多方面都保持着上世纪50年代的生活方式———晚间任何娱乐场所都必须在10点之前打烊;夜总会和KTV里规定,每平方米的空间里聚集人数不得超过两人,舞厅的音量不得高于120分贝;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在晚上10点之后不准上街;在迪斯科舞厅里必须播放一定时段的传统民族歌曲,以抵制不良的流行音乐的泛滥。

  不管莫斯科街头“西方纵情享受的物质文化气氛”有多浓烈,这里,贝尔戈罗德市,依然继续着自己严肃紧张的生活秩序,从上世纪50年代一直到今天。梁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