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推进依法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5:34 科学时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条例》的送审稿已经呈报国务院。这是从3月16日举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五届二次全委会上传出的消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章程(草案)》已提交本次会议审议,并且制定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作规则》,并在此基础上对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陈宜瑜作主题报告时介绍。

  过去的一年是科学基金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在报告中,陈宜瑜总结了过去
一年的科学基金工作。据介绍,2004年基金委共受理1396个单位申请的各类项目46887项,较上年增长24.5%。资助面上项目7711项,金额占当年项目资助总额的63%以上,平均资助强度为21.72万元/项,资助率为19.44%。其中,用于资助非共识创新研究的小额探索项目625项。资助重点项目224项,平均资助强度约150万元/项。安排专门经费资助跨科学部交叉重点项目34项,资助金额6000万元。

  去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加大了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健康科学领域的支持。从增量经费中安排1亿元用于支持健康科学研究。其中,8000万元由生命科学部统筹,2000万元用于支持其他科学部相关学科参与健康科学问题的研究。同时,推进重大研究计划试点工作。目前已启动12个重大研究计划。2004年有8个重大研究计划受理了新申请,资助146项。

  “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科学基金才能对稳定、吸引和用好科技人才发挥重要作用。” 陈宜瑜介绍,青年科学基金为稳定青年科研队伍提供了有力保障,2004年资助青年科学基金1590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57人,推动了科技拔尖人才培养。新批准资助创新研究群体20个。群体学术带头人平均年龄为46.9岁。经过评审,2001年获资助群体中有17个获得了连续资助。海外和我国香港、澳门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资助79人,“两个基地”资助30人,在吸引海外人才资源、促进海内外合作研究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2004年,基金委共邀请86名海外专家参与学科评审组评审,对重点项目、创新研究群体和部分面上项目试点国际通讯评议。改变对重点项目逐项检查方式,组织相关领域项目集中交流与评估,切实减轻科学家负担,促进研究成果交流和传播。陈宜瑜介绍,各科学部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探索符合基础研究规律的项目结题评估模式。加强评审制度建设,强化以科学价值判断贯穿评审工作始终,改进了受理和评审工作,稳步推进评审国际化。

  据会议代表介绍,为期两天的会议将研究和审议今后一个时期科学基金的工作思路和2005年重点工作安排。而制定科学基金“十一五”发展计划将成为基金委下一步要打的硬仗。(本报记者 王莉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