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探测冥王星专题 > 正文

让你的名字搭乘“新视野号”飞到冥王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4:02 人民网

  明年1月11日,美国“新视野号”探测飞船向太阳系最边缘的行星进发

  昨日一大早,上海的许多天文爱好者迫不及待地打开了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主页,并把自己的姓名输入在一张名为“飞向冥王星”的电子卡片内。随着电脑屏幕上发送成功的字样,他们的名字都将在明年1月11日随着“新视野号”探测器一起,飞向从未被人类探索过的冥王星。

  据天文专家介绍,冥王星离太阳的距离是地球离太阳的38倍还要多。由于处于太阳系的边缘,所以到目前为止它是太阳系中惟一一个没有宇宙飞船抵达过的行星。这艘名为“新视野号”的探测飞船定于2006年1月11日升空,然后途经木星直接向冥王星进发,预计可以在2015年和2017年之间抵达冥王星。

  很多天文学家相信,在这片遥远的区域内,一定埋藏了许多太阳系早期发展的重要信息,所以科学家们非常渴望能够通过飞船“亲历”冥王星。据了解,“新视野号”由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主要负责建造。

  这种把姓名记录下来并由飞船携带的方式在最近的天文界很流行。在今年7月4日将上演的“人间大炮轰击彗星”壮举中,携带全球56万名天文爱好者姓名记录的“深度撞击”号飞船便将和坦普尔一号彗星相撞。其中上海上千名天文爱好者的名字将随着爆炸声绽放在1.3亿公里以外的宇宙深处。

让你的名字搭乘“新视野号”飞到冥王星

  “飞向冥王星”姓名输入网址:pluto.jhuapl.edu/ecard/

  -相关链接

  -探索冥王星的三个关键词

  冥王星外围有一层特殊的物质叫做柯伊伯带天体。科学家已知道其是远古行星构造过程的产物,可能为人类探索太阳系外层的形成过程提供重要的线索。

  -双子星

  冥王星的卫星——冥卫一也引起科学家们的兴趣。冥卫一的直径达1200千米,接近冥王星的二分之一(太阳系中大多数卫星的直径都只及它们所围绕的行星的百分之几),所以有科学家提出,冥王星和冥卫一会不会是一对双子星呢?

  -流逸现象

  冥王星表面大气最外层的分子可以获得足够的能量挣脱冥王星的引力作用,这被称为“流逸”现象。现有的理论认为,地球表面之所以能形成如今这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理和气候环境,就在于“流逸”使得地球表面大量的氢元素的释放。对“流逸”现象的研究也许可以帮助人类找到其他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陈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