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罗斯向国际空间站发送进步M-52货运飞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0:06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2月28日电 (记者 魏忠杰) 莫斯科时间2月28日晚22时09分(北京时间3月1日凌晨3时09分),俄罗斯航天兵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成功发射“联盟-U”运载火箭,向国际空间站送去了“进步M-52”货运飞船。

  据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布的消息,飞船搭载了约2.5吨的燃料、食品、科学仪器及设备等货物。地面专家在准备这些货物时特别考虑了两名宇航员的食品问题。俄去年向空间
站发送的“进步”货运飞船搭载的俄罗斯和美国食品数量不同,导致空间站部分食品被提前吃完,空间站面临食品短缺,一度引起地面控制专家的担心。有鉴于此,在“进步M-52”货运飞船中俄罗斯和美国食品各占50%的比例,以免再次出现部分食品被提前吃完的问题。

  在给宇航员准备的货物中,除物质食粮外,地面专家还专门为两名宇航员准备了精神食粮,其中包括其亲属为其发送的邮件及含有《灰姑娘》芭蕾舞、音乐剧、喜剧等内容的DVD光盘和爵士乐光盘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飞船特别搭载了50只蜗牛,供两名宇航员进行科学实验。这些蜗牛是自美国航天飞机2003年停飞之后,向国际空间站发送的首批实验生物。它们将被放于一些封闭的盒子中接受实验,实验结束后被带回地面供专家研究。据悉,蜗牛的平衡器官与人相似,研究太空失重条件下蜗牛的行为有助于进一步了解太空失重状态对人前庭器官的影响。

  本次发射是俄今年向空间站发送的第一艘飞船。按计划,今年俄将向空间站发送4艘“进步”货运飞船和2艘“联盟”载人飞船。自2003年美国航天飞机因“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解体事故而停飞至今,俄已经连续两年单独承担起维持空间站运转的任务。而美国航天飞机今年恢复飞行之后的最初一段时间内主要是继续测试航天飞机的安全性能,并不承担多少科学任务,因而今年内向空间站运送宇航员及货物的任务仍将由俄罗斯一国承担。

  按计划,“进步M-52”货运飞船将于3月2日23时15分与空间站完成对接。为了给飞船让出空间站的对接口,此前对接在空间站上的俄“进步M-51”货运飞船已于2月27日脱离空间站成为自动飞行的太空实验室。而为了保证这次对接的精确进行,“进步M-51”飞船于2月16日点火制动,将空间站轨道提高3.3公里。(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