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第四次珠峰科考专题 > 正文

国家测绘局将首次组织专业测量队测量珠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0:44 每日新报

  据新华社北京 2月 17日电 30年前的 1975年,我国测定并发布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高程: 8848.13米,但现在珠穆朗玛峰“身高”几何?有无变化? 30年后,我国将再次进行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现在各项筹备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

  珠穆朗玛峰的精确高程,多年来一直为世人关注。 2005年是我国首次测量珠穆朗玛峰高程 30周年,国家测绘局决定再次组织开展测量珠穆朗玛峰高程活动,并且将在对测量
成果进行分析处理的基础上,确定此次测量的高程数据,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程序进行审批之后对社会公布。

  今年开展的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将在西藏登山协会的协助下,首次由我国专业测绘人员和专业登山人员合作,携带测绘仪器,登上珠峰峰顶进行观测,以精确测定珠峰高程,同时对珠穆朗玛峰周边地区开展大规模控制测量工作,为珠穆朗玛峰高程的确定提供准确的起算依据,并通过分析研究近邻区域 40年的观测资料,开展与珠穆朗玛峰高度位置变化密切相关的地球科学研究工作。

  国家测绘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测绘局所属有关单位正紧张地开展各项筹备工作。预计参加这次测量活动的测绘工作者和珠穆朗玛峰登山测量队 3月进入西藏自治区开展测量工作, 4月进入珠穆朗玛峰地区, 5月择机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进行观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