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发现太阳系外最小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11:55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2月8日电 美国科学家7日在于科罗拉多州举行的一次天文学会议上说,他们新发现的一颗太阳系外行星大小只有冥王星的五分之一,是迄今发现的最小的太阳系外行星。

  宾夕法尼亚大学天文学教授亚历山大.沃尔兹森说,这颗行星位于距太阳系1500光年之外的室女座,它“淹没”在一片离子化的星际气体中,并围绕一颗脉冲星旋转。

  脉冲星属于中子星的一类,是已“死亡”恒星爆炸后的产物,它密度极高,自转很快,早先天文学家认为它周围不可能有行星,因为任何行星都会被脉冲星极其巨大的能量摧毁。但在1992年,沃尔兹森等人发现了第一颗太阳系外行星,并证实它围绕脉冲星“PSRB1257+12”旋转,这突破了传统认识。

  此次科学家新发现的行星,同样位于“PSRB1257+12”周围,并且是这颗脉冲星的第4颗行星。沃尔兹森说,这颗行星所处的位置,与太阳系中小行星带所在位置非常近似,研究人员已经确认在它外面的轨道没有别的行星,因此它的地位相当于太阳系的冥王星。

  研究人员借助设在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射电天文望远镜,发现这个由一颗脉冲星、4颗行星以及行星间尘土和气团组成的星系,很像是一个缩小的太阳系。沃尔兹森说,他们早先在这个星系发现的3颗行星,其轨道半径的比例非常接近于我们太阳系中水星金星地球3颗行星的轨道半径比例。

  研究人员认为,尽管脉冲星周围存在种种极端环境,这个星系还是比任何恒星加行星组成的星系更像我们的太阳系。(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