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型电池将推向市场 塑料薄膜发电可供军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1:13 每日经济新闻

  科纳卡的野心不仅限于军事领域,他们还希望推出太阳能笔记本电池

  谭雪莱 报道

  如果说Google公司的核心是它的搜索引擎,那么科纳卡技术公司的核心产品就是它的发电塑料薄膜。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的化学教授苏卡特.崔塔西相信,人类能从太阳上获得热能,那么就能直接获得电能。为此他还成立了自己的一家科研公司。他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的公司能给能源行业带来永久性的变革。

  梦想接班人

  就在崔塔西事业刚刚起步后的不久,他在一次出海游泳时不幸身亡了。但他身后所留下的,却成为了今天最热门的太阳能电力学的基础。幸亏有一位名叫霍华德.贝克的企业家,他在2001年,即崔塔西去世后的第二年,下定决心要将逝者的研究成果运用于商业。为了表示是对崔塔西的尊敬,新公司按照印度一座太阳神庙的名字,取名为科纳卡技术公司。

  由于硅制太阳能电池的制造成本昂贵,所以目前世界上利用太阳能直接发电的效率仍不高。虽然这是一个快速成长的产业,迄今也只限于像卫星等小范围的使用。

  技术创造收益

  科纳卡公司一直相信技术力量能给他们带来收益。他们认为,如果能够找到替代硅的技术,那么成本就能大大下降。经过一番试验,他们最后把二氧化钛及一种吸收光的染料涂覆在塑料薄膜表面,利用染料分子吸收的光子激发二氧化钛的电子发电。它制造容易、成本也低,其原理与柯达公司的胶片光电反应几乎无异,而生产上更类似于近代印刷厂中快速的操作过程。

  如今,贝克正在实现他和崔塔西共有梦想的道路上稳步前进。好消息是,科纳卡公司已博得美国五角大楼的信任,与其签下了一笔数百万美元的定购合同。

  科纳卡公司将用它特有的塑料薄膜技术,为美国防部制造能从太阳上直接取用电能的军用帐篷,以及能供士兵们野外携带的充电装置。科纳卡公司的野心还不仅限于军事用途,他们期望不久就能将第一种商品化的新型太阳能电池推向市场,这种新型太阳能电池将主要应于消费电子设备如笔记本电脑。

  市场前景广阔

  并非只有科纳卡公司一枝独秀,看好这一广阔而又新兴的市场。光是美国硅谷斯坦福大学的所在地帕洛阿图市就有两家成立不久的公司,“纳米太阳”和“纳米系统”,都把经营方向定在非硅制薄膜太阳能技术上。

  和科纳卡公司一样,这些竞争对手也以其技术的先进性和前瞻性而受到美日等风险投资机构的注资,只不过论科技产品的商业化而言,科纳卡是其中走得最远的一个。

  纳米技术先驱、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斯马利确信:“太阳能驱动的电网不仅是可能的,而且也是必然的。纳米技术能帮助解决能源问题,通过提供新工具和新材料,广泛地使用太阳能在经济上是可行的。”但他认为,这一预言实现的前提是花费几十亿美元,集中全球优秀的化学家和物理学家。

  现在看来,科纳卡公司的故事似乎正在一步步地将这一预见化为现实。将来,“可印制”的塑料薄膜太阳能电池不但可以是军队野战时的必备,还可以为汽电混合车的电池充电,甚至减少人类对石油燃料的依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太阳能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