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红火蚁入侵专题 > 正文

广东爆发红火蚁灾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9:04 重庆晨报

  本报综合消息 广东鲜花生产地之一的吴川县出现红火蚁,对人和植物都有很大祸害,为了对香港负责,广东主动加强输港鲜花的检验检疫工作。

  红火蚁攻陷粤西吴川、深圳及宝安一带花田,且不断繁殖,受影响最严重的吴川市,农民曾经使用火攻却无法杜绝,深圳卫生部门连日进行大规模杀蚁,向花农免费派发杀虫药,但深圳花田周围山边及路边,大批蚁巢随处可见。

  通报机制落后受批评

  鲜花发现红火蚁事件,令人对粤港两地的通报机制成效存疑。目前广东省已启动应急措施,令供港鲜花要完全检疫才可输港。有全国人大代表批评两地政府未能吸取SARS教训,通报机制落后于现代民情。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表示,正向内地了解,香港是否需要进行相应的检查工作。

  湛江红火蚁已经控制

  香港大公报引述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湛江地区发现受红火蚁危害的农田大约有两到三万亩,目前已扑灭了一部分红火蚁,另有一部分受到了控制。湛江方面将投入5000到6000万元的资金用于扑灭红火蚁,目前资金已经全部到位,争取用一到两年完全消除蚁害。

  陪同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出访墨西哥的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表示,在广东湛江发现的红火蚁,只是局部地区发现,已经受到控制,香港市民可以放心,因为有关部门已将受影响的植物密封就地销毁。

  供港鲜花未发现红火蚁

  为了应付红火蚁,广东省农业厅已成立“红火蚁防控专家组”,暂时未在供港的鲜花中发现有红火蚁,“红火蚁防控专家组”成员梁广文说:“因为它是带土的,所以一定要按照检疫措施来进行严格检疫和处理。”他表示,防疫人员要逐盆鲜花检验,难免影响供应,但要防止红火蚁传入香港,这些措施是有必要的。

  红火蚁传自外来垃圾

  湛江吴川当地村民表示,自从去年出现收集来自台湾、广州及澳门的塑料废物收集场后,附近就出现了红火蚁。有部分居民表示,被咬后,手脚出现红肿。村民发现蚁巢土堆,均插竹以资识别,并灌以蚁药以赶尽杀绝。

  红火蚁可致全身过敏

  侵入一地后便永不消失

  红火蚁,学名为入侵红火蚁,属火蚁的一种,是一种农业及医学害虫,原居地巴西,于1930年左右藉带有泥土的农作物或货品夹层经船运进入美国,其后迅速向四周扩散,1953年便遍布南部10个州。专家表示,如果入侵广东的红火蚁属南美巴西一带的“入侵红火蚁”,其繁殖力强,能迅速扩散,对农作物的破坏极严重。最恐怖之处,在于它们入侵一个地方后,便永不消失。

  被红火蚁叮咬会过敏休克

  当人类被红火蚁叮咬后,会有火烧般灼热的疼痛感,并出现如灼伤般的白色脓泡,若被弄破,容易引起细菌的深度感染。此外,因大量酸性毒液的注入,除立即产生破坏性的伤害与剧痛外,毒液中之毒蛋白会引起被攻击者的过敏性反应,可引致全身过敏,当中2%%会引起休克,甚至有死亡的危险。

  台湾去年曾经爆发红火蚁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