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风暴专题 > 正文

太阳风暴致通信广播中断 2天后影响逐步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7:25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太阳风暴致通信广播中断 2天后影响逐步消失
太阳表面图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南极冰盖科考队和外界通讯受影响疑为此所致

  据新华社消息 昨天15时01分左右,太阳发生一次X7.9级的耀斑爆发(俗称太阳风暴)。这是继16日、17日、19日太阳连续几次发生X级耀斑爆发后的又一次大爆发,且爆发级别为几次中之最。受此次太阳爆发的影响,我国境内通信、广播、测量等系统的短波无线电信号遭受强烈的电离层吸收,因而中断。

  按X射线的强度大小,太阳耀斑爆发从小到大可分为A、B、C、M、X五级。“这次太阳风暴是今年以来最大的一次。”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研究员索玉成昨天说,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所属的北京、广州等电波观测站发射的短波无线电信号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中断,直至17时后才逐渐恢复,“太阳风暴”持续两个多小时。

  “南极冰盖科考队前两天和外界的通讯受到影响,可能就是受到这几次太阳风暴的影响,因为地球两极的地磁和电离层活动更为严重。”索玉成说,这次太阳爆发与前几次爆发是太阳上的同一个活动区域产生的,该活动区在16日产生的耀斑爆发所诱发的地球磁暴,从17日开始直到昨天零时左右才结束,持续约60个小时。

  目前,这个活动区大约位于太阳表面西经60度的位置。大约两天以后,它将随太阳的自转而背对地球,“对地球的影响将逐步消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太阳风暴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