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哥伦布身世之谜专题 > 正文

哥伦布遗骨之谜有望揭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0:18 三秦都市报

  在人类历史上,发现新大陆的探险家哥伦布绝对是大名鼎鼎的人物。可是,他的遗骨究竟埋葬在哪里,考古学家争论多年,至今未见分晓。日前,西班牙研究人员透露说,他们已经获得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允许,将前往该国一个据称有哥伦布遗骨的坟墓中“开棺验尸”,数百年未解的哥伦布遗骨之谜也许有望揭开。

  据美国媒体1月18日报道,一生与旅行为伴的哥伦布,在去世之后也一直在继续身后
的旅程。1506年5月20日,他在西班牙巴利亚多利德逝世,并在当地下葬。但此后,哥伦布的棺材数次辗转于大西洋两岸间,结果西班牙和多米尼加都宣称拥有他的遗体。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认为,哥伦布的遗骨可能最终被埋在西班牙塞维列圣玛丽亚大教堂中。但是,2004年,西班牙有关专家经过研究,对哥伦布遗骨下落问题提出了新观点,认为圣玛丽亚大教堂中的尸骨其实属于哥伦布的儿子,而他本人很可能长眠于自己发现的新大陆——美洲,具体地点就在多米尼加。

  后来,西班牙研究人员向多米尼加政府提出请求,希望能从一个据说有哥伦布遗体的坟墓中提取DNA样本,并与在圣玛丽亚大教堂中的遗骨进行对比和验证,以揭开这个多年的秘密。然而,多米尼加政府最初拒绝了他们的请求。

  当地时间1月17日,西班牙研究人员兴奋地表示,多米尼加政府终于同意了他们的部分请求,允许他们进入该国“开棺验尸”。

  按照双方谈好的合作协议,由两名专家组成的西班牙研究小组将于今年2月14日到15日前往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然后亲自观看当地人打开一个据称埋有哥伦布遗骨的坟墓,并对其中的遗骨进行检验。

  一名研究人员表示:“这是多米尼加政府迈出的一大步,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不过,他也透露说,多米尼加政府此次只允许他们实地检测哥伦布的遗骨,不能提取DNA样本。 据《中国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