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南极第21次科学考察专题 > 正文

美卫星拍到南极两个巨大冰层将发生碰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1:0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美卫星拍到南极两个巨大冰层将发生碰撞(图)
卫星图片拍到的B-15A向Drygalski冰舌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美卫星拍到南极两个巨大冰层将发生碰撞(图)
两个“巨人”的相撞将会给企鹅生存带来危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外电报道,美国宇航局的专家日前说,通过卫星图片显示两个巨大的冰层将在南极洲相撞,将很可能形成一次空前壮观的景象。

  一个长达160公里的冰山正逐渐向美国麦克默多南极科学站附近一个巨大的海上漂浮冰河移动。

  尽管这个编号为B-15A的冰山移动很慢,但它会在2005年1月15日之前撞上冰河上的Drygalski冰舌。Drygalski冰舌是一个厚厚的冰层,它从南极洲斯科特海岸延伸到罗斯海。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正通过卫星密切监测这个地区冰层移 动变化,并希望借此来研究冰山的移动过程。

  美国宇航局的Aqua和Terra人造卫星从2004年11月9日到2005年1月2日已经拍摄了B-15A 冰山的13张照片。

  美国宇航局马里兰戈达德飞行中心的研究人员罗伯特-宾塞德尔说:“这是两个巨人的相遇,一个激烈和不凡的‘会面’。这次碰撞对冰舌来说,也将是有史以来它所经历的最激烈的一次碰撞。”

  当冰山与冰舌相遇时,边缘会出现巨大的皱褶带,冰体可能堆积在一起或者涌入南极洲罗斯海。

  宾塞德尔说:“冰舌有时会断裂,如果冰舌上有一个地方的冰层变薄,这种情况就有可能发生。”美国宇航局的研究人员称,他们并不能确定冰舌一定会在碰撞中断裂,但是这次撞击无疑是它经历中最为猛烈的一次。

  B-15A 冰山是一个面积为3000平方公里的庞然大物,它从诞生以来就是非不断。它是在2000年从一个更大的冰山上分离出来的。

  这两个“巨人”相撞之后,将会给南极洲的“居民”带来诸多麻烦,企鹅要到达更远的地方才能在水面上寻找食物,许多刚孵出的小鸟也面临饿死的危险。(辰序)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