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探秘火星专题 > 正文

勇气号火星生日快乐!美国火星车登陆整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8:50 北京娱乐信报
科技时代_勇气号火星生日快乐!美国火星车登陆整一年
即将离任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肖恩-奥基夫吹灭蜡烛,新华/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月3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即将离任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肖恩.奥基夫吹灭蜡烛。新华/路透

  也许很多人都忘不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2004年1月3日,这一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勇气”号火星车成功登陆火星,开始了探测红色星球的征程。如今,“勇气”漫步火星已整整一年,但它和孪生兄弟“机遇”号的状态都还相当不错,继续在“超期
服役”。当地时间1月3日,航空航天局专门举行特别活动,庆祝“勇气”登陆火星一周年。

  “勇气”号生日快乐!

  在航空航天局专门举办的庆祝活动上,即将卸任的航空航天局局长肖恩.奥基夫表示,回忆起去年的1月3日、“勇气”号即将登陆火星前的时刻,航空航天局的所有人都捏着一把汗;但是,当登陆成功的消息传来,人们全都无比兴奋。

  肖恩.奥基夫还强调说,火星车登陆成功的意义,不仅在于它们此后的一系列新发现,更在于这是“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之后,美国在航天领域的第一次重大成功,它使人们对航天探索恢复了信心。而且,美国公众以及世界各地的人们都重新燃起了对太空、对外星球的兴趣,全球掀起了火星热。有关统计表明,“勇气”号和“机遇”号登陆火星成功之后,美国航空航天局网站的访问量激增,达到了90多亿人次。

  庆祝活动上,录像镜头重现了去年1月3日“勇气”号登陆成功、科学家们开香槟庆祝的场景,所有火星项目的参与者都不由得感慨万千。

  火星车项目的首席工程师曼宁想起了当时惊心动魄的情景。他说,在向火星车发送登陆指令的十多分钟里,巨大的压力几乎快要令他崩溃。得知“勇气”号登陆成功之后,他太高兴了,甚至激动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孪生兄弟”仍在探测

  火星车项目主管吉姆.埃里克森说:“就两辆火星车的寿命而言,它们现在的状态真是好得令人惊奇。”他赞叹说,“勇气”和“机遇”不仅完成了三个月的预定任务,还不断有新的发现。在漫步火星的日子里,它们经受住了火星漫天沙尘的冬季,经受住了考验。

  埃里克森还回顾了一年来两辆火星车的“工作成绩”:截至2004年底,“勇气”号和“机遇”号不仅拍摄了大量火星的立体图片和彩色全景图,发回了许多重要的科学数据,最关键的是,它们都发现了火星上曾存在液态水并支持生命存在的证据。

  其他科学家还透露了两辆火星车的最新动向:去年12月,“勇气”号在“古谢夫环形山”区域内的“哥伦比亚”群山上发现了一种从未在火星上见过的石头,科学家们初步判断可能是火山喷发或陨石撞击的证据。而“机遇”号目前正赶往它最初的登陆地点,看看它的登陆防护罩的现状,其结果将有助于航空航天局设计探测其他星球的登陆器。

  另外,埃里克森表示,如今,火星上气候较好的春天即将来临,两辆火星车还将继续探测旅程,不过,它们还能继续工作多久,目前难以预计。

  张春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勇气号新闻 全部火星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