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勇气号登陆火星一周年 两兄弟迎来火星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7:19 新闻晨报
科技时代_勇气号登陆火星一周年 两兄弟迎来火星春天
勇气号火星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两辆火星车仍在工作

  据中国日报报道 据美国媒体1月4日报道,当地时间1月3日,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宇航局(NASA)总部和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的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一起宣布,“勇气”号登陆火星已经一年了!

  NASA为“勇气”过“生日”

  科学家们透露,在经历一个地球年、大半个火星年的探测之后,现在的“勇气”号依然“健康”,正和它的孪生兄弟、2004年1月24日登陆的“机遇”号一起,继续在火星表面漫游,希望能完成尽可能多的探测任务。

  在NASA专门举办的庆祝活动上,即将卸任的局长奥基夫表示,回忆起去年1月3日“勇气”号即将登陆火星前的时刻,NASA的所有人都捏着一把汗。登陆成功的消息传来后,人们全都无比兴奋。

  奥基夫强调,火星车登陆成功的意义,不仅在于它们此后的一系列新发现,更在于这是“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之后,美国在航天领域的第一次重大成功,它使人们对航天探索恢复了信心。而且,美国公众以及世界各地的人们都重新燃起了对太空、对外星球的兴趣,全球掀起了火星热。

  “两兄弟”迎来火星春天

  喷气推进实验室主任查尔斯.艾拉奇则表示:“一年前,我们谁也没料到今天能举办这个一周年庆典。两辆火星车的巨大成功,得益于所有在这个团队中付出知识和辛勤劳动的科学家、工程师。”

  截至2004年底,“勇气”号和“机遇”号不仅拍摄了大量火星的立体图片和彩色全景图,发回了许多重要的科学数据,最关键的是,它们都发现了火星上曾存在液态水并支持生命存在的证据。

  如今,火星上气候较好的春天即将来临,两辆火星车还将继续探测旅程,不过,它们还能继续工作多久,目前难以预计。

  火星探测专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火星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