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空梯专题 > 正文

美国宇航局资助科学家设计“月球天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16:45 北京晚报

  美国宇航局(NASA)目前正在资助美国科学家杰尔姆·皮尔逊将他冥思苦想的“月球天梯”计划付诸实施。

  皮尔逊是一位执着于航天事业的人,他不仅将自己36年职业生涯献给了美国宇航局的“阿波罗”登月计划和美国国防部的“星球大战”计划,退休后,他又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宏伟的“月球天梯”设想中。

  皮尔逊的奇思妙想是在运行于月球太空轨道上的同步卫星和月球表面间建立一个“升降机”,“升降机”由人造复合纤维缆绳拴住,卫星则好像飘荡在太空中的风筝。

  皮尔逊认为这一设想在理论上可行,因为月球体积只有地球的八十分之一,引力也随之小很多,依靠目前科技水平制造的合成纤维缆绳已经足够满足承担运输工作的强度要求。

  与此同时,在月球上也不存在废弃的火箭推进器、卫星以及其他太空垃圾所带来的危险,又使这一计划免除一项后顾之忧。

  皮尔逊描述了一幅美妙的“月球天梯”图画:满载物资和补给的缆车顺着微微弯曲的“天梯”缆绳从天际中垂直落下,降落在月球的某一地点,地球探险者可以轻松到达月球表面任何角落,寻找地下的固态水。

  “我们现在就可以建造这些缆车,一旦造成,就无须再派宇航员执行类似任务,”皮尔逊说,“它们就像火星车一样,可以自行控制。”

  你也许会觉得皮尔逊的想法过于疯狂,但美国宇航局的“先进概念研究所”却不这么认为。这家独立机构资助皮尔逊7.5万美元用于设计其“月球天梯”。叶平凡(新华社专稿)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