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电信谋划转型 欲做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9: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刘育英) 中国老牌电信企业中国电信将进入一个转型期,即从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这个基调奠定了中国电信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

  中国电信集团今天召开二00五年工作会议,履新将近两个月的集团总经理王晓初做工作报告,明确了中国电信的发展思路,提出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实现从传统到现代的
转型。王晓初十一月一日出任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之前,是中国移动(香港)董事长兼总经理。

  中国电信有一点九亿用户,是中国最大的固定电话运营商,传统业务有市话、长途等固定业务,宽带和小灵通是近几年的新业务。王晓初总结过去一年的形式说,固网业务依旧受到移动电话和IP电话的严重分流,除宽带、小灵通外,缺乏新业务增长点,竞争压力较大,需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据介绍,技术的演进使底层技术更融合,接入方式和传输内容更多元化。中国电信拥有中国资产量最大,维护能力最强、最完整的网络,有能力传输包括语音、数据、影像等不同内容。这也是中国电信未来的发展方向。

  宽带业务去年增加了几百万用户,总数超过一千万。虽然收益还不算很大,但却是“种子”业务,需要培育市场,加大投资和营销。小灵通用户增长较大,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小灵通用户已超过六千万,下一步也需要“精耕细作”,优化网络,提供更多的增值业务,与竞争性业务差异化竞争,而不是直接的价格战。

  宽带和小灵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和内容产业融合,延伸价值链,共同把蛋糕做大。据悉,中国电信的宽带门户网站互联星空已经尝试了和多家内容提供商合作,下一步将以更加合作的心态,尝试与广电等内容产业合作,试点IPTV等。

  王晓初今天还谈到了盘活中国电信的资源、与其他运营商竞合观念、诚信经营等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