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兰州发现疑似陨石坑 双子流星雨引天外来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9: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十二月十四日电 (记者 罗德惠 殷春永) 十一日晚不明飞行物坠落兰州后,截至十四日,不断有发现疑似陨石、陨坑的消息。

  兰州市红古区一贾姓农民在麦场发现一块怪异石块,重两公斤有余。该石块有剧烈燃烧的痕迹,表面十分光滑,坚硬无比,局部还具有磁性。

  “突然天空一亮,接着就看见一个火球掉了下来。”目击者回忆说。次日,目击者家属在事发地点发现了这块怪异的石块。但据称,地面上没有任何被石块砸中的痕迹。

  据有关专家分析,两公斤有余陨石落地后肯定会在地面上砸个大坑,而且还会引起火灾等自然灾害。贾某发现的这块怪石与陨石有些相似,但是不是陨石还有待鉴定。

  不明飞行物坠落兰州两天后,还有人报料说,兰州市西固区某村一块菜地旁的温室里现出一“疑似陨坑”。

  此外,西固区月牙桥一废弃的菜棚于十一日晚被烧毁。据菜棚主人管齐祯老人说,当日下午菜棚好好的,当晚十一时许他通过玻璃窗户看到天空出现一道亮光,接着传来一声巨响,震得门窗都发颤。第二天早起晨练的村民发现他的菜棚被烧毁了,火已熄灭。

  “棚子不像是被人为烧毁。”管齐祯说,十二日早晨当他来到现场时,刚刚浇过水的草地上没有一个脚印;其次,棚子下面放着一堆高粱桔杆,若玩童点火应从下面先燃,而事发当晚目击者称火正在棚子顶部燃烧。

  多年从事天文引发地质灾害研究的专家刘承昌表示,坠落在兰州附近的陨石确是天外“不速之客”,其原因是双子座流星雨“引”来陨石坠落兰州。

  刘承昌说,坠地陨石是围绕地球转动的无数颗流星中的一颗。他认为,由于受到双子座流星雨的影响,陨石引力场发生改变,随后以极快的速度闯入大气层坠落在地球上。

  刘承昌还表示,今年的双子座流星雨是太空中诸多周期性流星雨的一种,中国处于理想观测位置。陨石也是受流星雨的影响才坠地的,落在兰州附近也非偶然。

  《兰州晨报》今天报道说,十一月二十三日,兰州东市区上空就曾发现不明飞行物;十二月三日,甘肃武威市古浪县上空发现不明飞行物;十二月十一日,不明飞行物坠落兰州。据了解,按照一定的天文测算单位,八天是一个周期(允许有两天的误差)。兰州和古浪都在与黄道一定交角呈北西-南东走向的效应带上,由于受到地球转动、引力等各种因素的影响,陨石坠落在兰州附近是符合有关规律的。(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陨石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