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恐龙世界专题 > 正文

广东河源将投资10亿打造恐龙遗址公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16: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河源将投资10亿打造恐龙遗址公园(图)

恐龙遗址公园规划地鸟瞰。

  本报韶关讯 (记者 秦仲阳、黄开鹏、程锦美 摄影报道) 昨天闭幕的第三届“山洽会”上,河源市与广晟公司正式签下外界盛传已久的恐龙遗址公园项目,按照双方的合作协议,5年后,一个世界一流的集旅游休闲、科普教育、文物保护于一体的“河源恐龙遗址公园
”将正式面世。这一项目签约成了本届山洽会的最大亮点之一。

  河源市博物馆馆藏逾万枚恐龙蛋化石为世界之最,现已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同时兼有恐龙骨骼化石和恐龙脚印化石,这么丰富的恐龙化石资源成了河源旅游城市的最宝贵财富。河源市一直就有建设一个集旅游休闲、科普教育、文物保护于一体的“河源恐龙遗址公园”的设想。这次由广东省重点国营企业广晟公司投资10亿元进行建设,可以说是河源天大的喜事。

  据河源市经贸局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按三七开合作进行开发,即河源市政府以资源入股占三,广晟投资10亿元占七,建设期5年,合作50年。

  广晟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因为“河源恐龙遗址公园”是建设文化大省规划纲要提出的重点项目,又是广东省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广晟公司作为省重点国营企业,完全有责任为文化大省多作贡献。

  距广州、深圳2小时路程

  河源市文化局副局长、博物馆馆长黄东说,公园选址在省级保护单位“河源石峡恐龙蛋化石埋藏地”保护范围内,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公园选址,公园内有20多窝露出表面的恐龙蛋化石和8组100多个恐龙足迹化石,这是大自然恩赐给河源人民的财富,也是建设主题公园的主要亮点。现在河源市政府已划定2.26平方公里为保扩范围,其中1.26平方公里为建设控制地带(即公园配套建设用地),延伸控制地带1平方公里。公园建在市区中心,东临东江,西临205国道,距广州、深圳均是2小时路程。

  据悉,河源市原来这个项目是计划投资5亿元,现在扩大为10亿元,主要原因是合作双方在洽谈过程中都觉得应该提高建设档次,要把“河源恐龙遗址公园”建成世界一流的主题公园。务求高起点、高品位、高质量。总的开发思路是“大策划、大投资、大品牌、大产业”。

  每年可接待游客200万

  据记者了解,恐龙遗址公园的初步设想是:全面反映恐龙发掘和研究成果,配合省级文物保护区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形成世界性的恐龙研究基地和恐龙科普基地,还将成为结合自然观光和游乐设施,集观光、触摸、寻找、游乐、购物、餐饮于一体的超级游乐园。

  遗址公园还要建国际村、专家楼,为境内外专家提供度假休闲娱乐的场所。其中可供开发的面积约1.2平方公里,包括综合服务区:提供管理及商业、表演服务,搞恐龙狂欢节;恐龙研究中心:有恐龙博物馆、影视中心、研究会馆等;恐龙世界漫游区,有从美国梦工厂引进的30多种恐龙模型的高度仿真恐龙活动区、有利用现代定位仪寻找真实的恐龙蛋化石(只看不挖)等。游客来到这个遗址公园,将可体验真实和虚拟的恐龙世界。5年后建成营业,每年可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将达2亿元以上。

  广晟公司准备投资3000万元搞前期策划,将向国内外大的策划公司招标,要用最新、最现代的技术,将“河源恐龙遗址公园”建成集旅游休闲、科普教育、文物保护于一体的综合产业,整个开发分三期进行,力争5年内完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恐龙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