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欧航局“长城”照片专题 > 正文

科学家确认肉眼无法从太空看到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8:04 新京报

  历史谜案终画句号,专家认为欧空局认定的“长城”实际为一条山沟

  据新华社电人类究竟能否在太空看到长城?长期以来,人们对此一直争论不休。我国科学家最近的一项实证研究为这一历史谜案画上了句号:科学家通过理论分析、遥感实验和实地验证确认,人类肉眼无法从太空看到长城,但依靠高分辨率遥感技术能“看”到长城。科学家的文章即将发表在核心期刊《物理》上。

  万里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和骄傲。从国外宇航员“见”长城之说,到把此事写入小学课本,从我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宣称未见到长城到不久前欧洲空间局制造的“从太空看长城”事件,一时间迷雾重重,争论热烈。

  今年5月发生的欧洲空间局“从太空看长城”事件,激起了我国科学家一探究竟的强烈愿望。从事遥感图像解译40多年的中国科学院遥感卫星地面站戴昌达研究员在光学物理专家聂玉昕研究员的大力支持下,对此进行了理论分析、遥感实验和实地验证。

  根据人眼视觉原理和视觉分辨率,几位科学家认为,即使长城宽达10米,常人识别长城的最远距离也仅约36公里,视力好的侦察员大概可在62公里处识别长城。“这些距离都远低于公认的太空高度,何况长城一般只有5米宽?”针对“黑夜看明灯”的类似说法,戴昌达认为,长城属砖土结构,不是发光体,也不是强反射体,与周围背景的反差不会太大,且宽度、高度有限,不会有太大的阴影和投影。“宇航员在升空或降落的瞬间也许能看到长城,但这个瞬间太短暂,宇航员也不能分心,不可能看清。”在分析欧洲空间局5月公布的卫星图像后,专家认为,图像未经精几何校正等应用处理,导致长城影像难于辨别。“欧空局认定的‘长城’实际上是一条山沟,‘大运河’则是密云水库的主要支流———白河。”在拿不到欧空局卫星图像数据的情况下,科学家对法国“斯波特”卫星提供的同一地区图像进行了应用处理、图像解译并驱车赴现场验证,得出结论:5米左右空间分辨率的遥感图片经过适当处理,才能较清晰地显示长城的存在。

  -背景资料

  争论大事记

  ●曾在太空站工作的宇航员威廉·博格在1991年出版的《在太空中如何盥洗》一书中说,在那样的高度上已无法用肉眼看到长城,而需要用望远镜才能看到。

  ●2000年凤凰卫视曾采访第一批登上月球的宇航员之一的奥尔德林。

  他说,在月球上是看不到万里长城的,长城是狭窄而不规则的,在轨道上,很难看到不规则的事物。

  ●2000年5月4日,首位太空游客蒂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我从中国上空飞过时看到了中国的河流和山脉,但没有看到中国的长城。

  ●2003年10月中国首位宇航员杨利伟返回地球后表示:“看到地球景色非常美丽,但我没有看到我们的长城。”●2004年年初,全国政协委员王翔在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的提案要求有关部门尽快纠正小学语文第七册课文《长城砖》中有关宇航员肉眼能看到长城的错误,教育部对此公开答复表示纠错工作正在进行。

  ●美国宇航员尤金·塞尔南2004年2月访问新加坡时表示:“在高度为160至320公里的地球轨道上,中国的长城的确可以用肉眼看到”。国际空间站远征七队的科学官埃德·刘也赞同他的观点。

  ●2004年5月11日欧洲空间局网站首页以“从太空看中国长城”为题,发布了一张“普罗巴”卫星3月25日过境时获取的高分辨率卫星图像,文字说明指出,该图右上方一条蜿蜒曲折的细线条是延伸7240公里的长城。该公告还认为,如果天气、光照等条件适合,宇航员可以用肉眼看到长城。复旦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的学者对此首先提出那不可能是长城,根据立体效应和翻转180度看,图像很明显是一条汇聚水流的山沟。

  ●2004年5月19日欧空局发布纠错公告,承认此前公布的图像发生解释错误,把一条注入密云水库的河流误判为长城,至于那条被判为运河的影像是否有错和宇航员能否看到长城等问题则未提及。

  ●2004年5月27日,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的科技人员用航片、1:1万地形图与欧空局的图像进行叠加分析后提出新的看法,长城、河流之说都不正确,是条山间公路。

  ●2004年6月4日,有人提出“杨利伟没有看到长城事出有因”:杨利伟在21个小时的太空飞行过程中没有在白天飞越长城上空,因此根本没有时间看到长城。

  ●2004年5月,前苏联女宇航员捷列什科娃访华期间曾透露她在1963年环地球48圈的过程中看到过长城。据新华社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