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红火蚁入侵专题 > 正文

红火蚁入侵台湾造成恐慌 严防外来物种传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1:31 科学网

  本报记者 王学健

  最近几天,农业虫鼠害综合治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张润志一直在高度关注近期在我国台湾省发生的红火蚁事件。他注意到,“夺命红火蚁岛内肆虐台北市也惨遭‘沦陷’”、“台湾红火蚁成灾,逼近‘总统府’”、“红火蚁困城台民众着慌”等标题以极高的频率出现在台湾岛内外的很多媒体上。

  一个多月来,台湾桃园、嘉义、台北等地发现一种可怕的外来物种——红火蚁,其数量之大,行动之迅速,很快就在全台湾范围蔓延。这种红火蚁有很强的攻击性,儿童、老人和过敏体质者是受红火蚁威胁的“高危人群”,台湾有关部门已接到多起儿童、老人被红火蚁咬伤的报告。在台湾,被红火蚁入侵的包括水稻田、蔬菜园、农舍、竹林等。在城市,已发现在公园绿地、行道树、草地、铁轨、空地等地方出现红火蚁,且形势非常严峻。目前红火蚁已经在台湾形成非常严重的灾害。

  种种迹象表明,红火蚁严重危害人类健康,被红火蚁叮咬后,皮肤出现红斑、红肿、痛痒,变粗畸形,或发高烧,疼痛、休克。一些体质敏感的人可以产生过敏性的休克反应,严重者会死亡。作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外来物种研究重大项目负责人的张润志对此深感忧虑。

  张润志介绍,红火蚁是隶属于膜翅目蚁科的一种昆虫,和我们常见的蚂蚁是近亲。这种昆虫原产于南美洲的巴西和阿根廷、巴拉圭和巴拿马运河一带。入侵红火蚁的成虫体长为3~6毫米,头部的线呈倒“Y”形,大颚具4齿,中胸侧板有刻纹或表面粗糙。

  红火蚁的首次入侵发生于1918年至1930年之间,入侵地为美国的亚拉巴马州。红火蚁入侵美国南部被认为是随贸易发生的,随后通过苗木的运输,红火蚁迅速扩散到美国南部的广大地区,扩散速度平均每年近200公里。目前,在美国东南部,被红火蚁所占领的土地超过了1.06亿公顷,红火蚁已经在美国的11个州建立了种群。人们在蜜蜂群体、苗木以及空的拖车和卡车里都曾经发现过红火蚁,这都是红火蚁入侵的重要途径。目前红火蚁在美国主要分布在最低气温为-12°C以南地区,过低的温度可能会限制其生存。

  据张润志介绍,台湾大学昆虫系林宗岐研究员认为,这种红火蚁4年前就应该已经进入台湾。只不过在开始的时候,红火蚁疫情并不像现在这么严重,所以没引起应有的重视。近来,在台湾许多地方呈迅速扩散状态的红火蚁群,不断入侵人群密集的居住地,让台湾人见识了它们的威力。

  在美国,有报道称红火蚁袭击树鸭、水鸟、长腿兀鹰、崖燕和濒临绝种的小燕鸥的卵和幼雏。一些海龟和蜥蜴的卵和幼仔、一些小型哺乳动物如啮齿类动物等也受到了红火蚁的攻击。红火蚁极强的竞争力和对无脊椎动物和脊椎动物捕食同样也会给植物造成影响。红火蚁还能使小牛、小猪等家畜致死,并且还捕食为植物传粉的蜜蜂个体。

  据估算,红火蚁在美国破坏建筑和电器所造成的损失每年达1120万美元。估计仅得克萨斯州因红火蚁危害造成的财政损失每年高达3亿美元,其中包括牲畜、野生动植物和公共卫生上的伤害。红火蚁造成的医疗费用估计为每年790万美元。红火蚁对美国南部受害地区造成的总损失每年估计达10亿美元。

  最为严重的是,红火蚁危害人类健康。台湾桃园龟山农会小组组长卓进财就是一名受害者。卓进财表示,一天他在劳作时举起一块砖头,看到上面有3只蚂蚁,其中1只掉到了他的眼皮上——那只蚂蚁毫不客气地咬了他一口,结果没过多久,卓进财的眼皮肿得比核桃还大,并出现大量流鼻血的症状。家人赶紧把他送到医院急救,治疗5天后症状才慢慢缓解。当时,卓进财还不知道这可怕的小东西就是红火蚁。不过,龟山很快就发生了另一起红火蚁伤人的事件,一名农夫1岁的孙子被红火蚁咬了一口,结果半条腿肿黑发烂,险些被截肢……

  多年来一直从事外来物种研究的张润志表示,我国大陆须高度警惕严防红火蚁传入。他说,预防红火蚁入侵,首先要控制容易携带红火蚁的媒介物体从疫区带入其他地区,如土壤、草皮、干草、盆栽植物、带有土壤的植物以及运输土壤的容器,这些物品都有可能将红火蚁运输到未被侵染的区域。通过积极监测进口物品来防止红火蚁扩散的方法有助于阻止红火蚁在新地区建立种群。美国加州食品与农业部门使用苯氧威和阿维菌素来控制红火蚁群体。同时,任何被怀疑是红火蚁的蚁丘都应该上报加州食品与农业部的有害生物反映热线或者县农业委员办公室,并公布了这些机构的专用电话号码。

  张润志还表示,控制红火蚁是非常困难的。用于消灭红火蚁的剧毒杀虫剂会对土著动物区系造成破坏,并且能够使红火蚁回到没有动物栖息的地方。如果处理不是100%的成功,红火蚁的群体就仅仅是迁移到附近的地方。饵剂毒杀和对目标蚁巢浸湿施药的方法效果很好,但是需要在整个红火蚁分布区域进行处理,否则红火蚁的再次入侵就会发生。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