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濒死体验含五大阶段 临死亡时首先感受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1:0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早在20世纪初,一个叫做伯恩特的德国医生就曾下过决心,要弄明白人们死时的感觉是怎样的,详细对曾徘徊在生死边界的人们进行了调查后,他发现死而复生的人们在进入死亡世界后首先体验到的是一种强烈的欣喜之情。

  一位名叫阿诺德的人曾掉落到阿尔卑斯山的峡谷中,在向下跌了300米后,他的身体落在树枝上,并在生死边缘徘徊几天之久。他回忆说:“我觉得自己下坠的过程很长很长,我
感到一阵强烈的欣喜,我一生中从来没有过那么好的感觉。”

  一位司机回忆说,当他的卡车从桥上掉下去时,他“想起了一生中所有的事情,两岁时怎样跟在父亲身后走在河岸上。

  第一次上学时我怎样号啕大哭,每一个年级教过我的每一个老师。我在一秒钟之内看到了所有这些景象,然后一切都结束了,我的卡车已经完全坠毁了,但我居然安然无恙,我从摔碎的挡风玻璃框中跳出来。”

  这种看似玄妙的濒死体验并非只在西方存在,我国神经医学专家也曾对此进行深入研究。天津安定医院的冯志颖和刘建勋教授曾随机选取100位唐山地震中濒临死亡、后经抢救脱险的截瘫病人进行调查,结果发现这些濒死体验有半数以上有躯体陌生感,思维特别清晰,思维过程加快。

  据报道,心理社会学家肯尼斯.赖因格将临床死亡后经过救生法抢救又死而复生的人叙述的这种奇特的濒死经验基本归纳为五大阶段。

  第一阶段,安详和轻松。持这种说法的人约占57%。其中大多数人有较强的适应力。觉得自己在随风飘荡,当飘到一片黑暗中时,心理感到极度的平静、安详和轻松。

  第二阶段,意识逸出体外。有这种意识的人占35%,他们大多数觉得自己的意识游离到了天花板上,半空中。

  第三阶段,通过黑洞。持这种说法的人占23%,他们觉得自己被一股旋风吸到了一个巨大的黑洞口,并且在黑洞中急速地向前冲去。感觉自己的身体被牵拉、挤压。这时他们的心情更加平静。

  第四阶段,与亲朋好友欢聚。黑洞尽头隐隐约约闪烁着一束光线,当他们接近这束光线时,觉得它给予自己一种纯洁的爱情。

  第五阶段,与宇宙合而为一。持这种说法的人占10%。

  虽然东西方在宗教和文化上有很大不同,但濒死体验的内容基本相同,很多现象普遍存在。并不是有宗教信仰的人才有,持无神论观点就没有,有濒死经历的人体验内容大部分都是相同的。他坦率地表示,虽然国内外对濒死体验现象提出了很多解释,但这种现象的生理机制仍然没弄清楚。研究这种现象也需要医学、社会学、人类学等多学科参与。

  亮文 文 摘自《人民政协报》

  相关报道:一位美国人的特殊经历:刺激大脑产生濒死体验

  中国专家研究濒死体验 拟用于治疗精神疾病

  濒死体验:在生死边界上,人究竟能看到什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濒死体验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