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发现经常忍气吞声的人患癌几率为普通人3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11:13 南方日报

  本报讯 (南方都市报记者 曾文琼 通讯员 张玲玲) 最新科学研究发现,经常忍气吞声、“有泪往肚里咽”的人得癌症几率是一般人的3倍,而性格急躁好胜者则易患高血压和心脏病。

  昨日,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举办的全省身心疾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上,专门来穗的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杨菊贤表示,其研究发现现代人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产生的不
良情绪与很多疾病密切相关;同时有大量研究发现,共患某种身心疾病者,其性格往往有类似之处,可通过积极调整进行矫正。

  急性子人群有上升趋势

  以往人类对性格的划分多从气质和血型入手,但是最新的现代行为医学研究却根据性格和行为特征,将人群分为四类——其中A型性格者即“急躁好胜”型,易冲动好发脾气,其血胆固醇、三酸甘油脂往往比较高,平时精神紧张,稍遇刺激,就会心跳加快、呼吸加快、血压升高,长期如此易患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而与之相反的B型性格者,则是安于现状,比较没有主见和上进心,但往往健康状况良好。

  专家还发现,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和竞争意识的日益激烈,当今社会上A型性格人群有上升趋势。杨菊贤做过一个对象为7000人课题显示:上海地区1984年A、B型人群比例为7:10,1999年跃升为16:10;广东的比例也接近17:10。

  易患病人群要学会调整

  他指出,快节奏高效率是现代社会进步的表现之一,像美国的比例就高达30:10,日本的比例也比较高。但其带来的高致病率也值得警惕,A型人群应积极矫正不良情绪,可通过体育锻炼、音乐治疗、定期强制性休假等方式,达到放松宣泄的目的。例如,日本的男性就喜欢在下班后小聚喝清酒,聊天倾吐,调整身心疲劳。

  此外,C型性格者属于“忍气吞声型”,往往过度克制自己,压抑自己的悲伤、愤怒、苦闷等情绪,不让发泄。恶性情绪长期作用于大脑会导致内分泌紊乱,降低人体免疫功能,从而给癌症以可乘之机。所以,医学专家以英文Cancer(癌)的第一个字母C为这种性格命名。调查表明,C型性格者患癌症危险性比一般人高3倍。杨菊贤认为,这类人群应学会自得其乐,及时疏导和发泄不良情绪,增强自信心。 

  而D型性格的人是“孤僻型”,往往沉默寡言,消极忧伤,易患心脏病和肿瘤。这类人应培养对他人的同情心和爱心,培养兴趣爱好,改变独处习惯,学会向他人倾诉。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