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台湾一项研究发现:绿茶能预防流感抑制非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0: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二十日电(记者董会峰路梅) 台湾海洋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喝绿茶好处多多,茶叶粹取的儿茶素,不仅可以减肥,还可以能预防流行性感冒,甚至能有效抑制SARS病毒。

  海洋大学助理教授吴彰哲表示,茶叶中提炼出一种物质──儿茶素,一颗小小儿茶素,是数百杯茶浓缩而成,可以杀病菌、抗病毒,提升免疫力。

  不只如此,海洋大学的研究更发现,儿茶素还能有效抑制SARS病毒,这也是岛内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

  吴彰哲指出,在SARS在台肆虐期间,儿茶素曾给和平医院医生使用过,能增加医生的抵抗力。

  台湾血液净化基金会董事长刘绍毅今天在《工商时报》上发表文章,也推介喝绿茶的好处。他说,饮茶是中国古老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它不仅是最古老的饮料,它的药用价值至少有十六种古医药书有记载。

  刘绍毅说,由他本人、台大郑剑廷博士及海洋大学吴彰哲博士共同进行了一项产学合作计划,将儿茶素以不同浓度剂量分别喂食老鼠,结果发现白老鼠体内的T淋巴细胞数目增加,由此实验推测人体食用儿茶素后,有助于促进免疫调节。实验同时利用已遭感染的细胞进行观察,发现注入绿茶的粹取物后,同样可以有效杀死SARS病毒。

  不过,刘绍毅同时指出,并不是喝过绿茶即具对SARS病毒的抵抗能力,过与不及皆非正常之道。

  上个月,英国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喝绿茶有助记忆力、防痴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流感新闻 全部SARS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