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杨振宁称中国科研未来10至20年达世界一流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十一月十九日电 (记者 王辛莉) 著名美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院士今晚在海南大学演讲时表示,未来十至二十年间,中国科研水平将达世界一流水准。

  杨振宁先生今天被海南大学聘任为特聘教授。在特聘仪式后,杨振宁院士与海大四千余名师生共聚一堂。在回答海大学生提问时,杨振宁院士说,一个国家科研水平的高低,
经济因素起了决定性作用。美国人均收入是中国的四十倍,美国政府在科研经费上的投入大大高于中国。另外中国在获取最新资讯方面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再者,从科研的传统看,一个国家的科研发展还有赖于一个强有力的科研中心体系,中国在这方面也相对薄弱。

  杨振宁表示,中国人很聪明,一百年前可能没信心获诺贝尔奖,但今非昔比。这一生中他看到世界的变化非常大,但是变化最大最大的是中国。随着中国政府与学术界领导人对科研的重视,国内人才辈出。他相信在未来十至二十年间,中国的科研水平一定能够达到世界一流水准。

  杨振宁向师生们回顾了自己的奋斗历程,讲述他如何选择物理作为自己毕生研究方向的故事,鼓励大学生年轻一代珍惜现在。

  中国科协二00四年学术年会将于本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杨振宁应邀与会,并将为获得“求是奖”的中国科学家们颁发奖状。(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