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泰坦尼克六千物品被盗 到此一游者成为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7:30 北京娱乐信报
泰坦尼克六千物品被盗 到此一游者成为祸首
泰坦尼克号上的煤块和证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年前首先发现泰坦尼克号残骸的美国探险家鲍勃.巴拉德博士,日前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潜水旅游者的造访以及搜寻“纪念品”的活动正在加速这艘巨大沉船的毁灭。

  人为破坏

  “到此一游”者成祸首

  作为人类历史上的一大悲剧,“泰坦尼克”号的故事早已为人们熟知。据英国媒体11月15日报道,巴拉德博士是1985年在北大西洋海域1.3万英尺深的深海中率先发现“泰坦尼克”号残骸的。时隔近20年后,巴拉德带领科学家再次访问“泰坦尼克”号,却发现这艘沉船的残骸遭到了不少人为破坏,令人震惊。

  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巴拉德发表了专题文章《重返“泰坦尼克”》,并通过一系列前后对比的照片告诉人们:尽管这艘巨轮残骸上已经遍布铁锈,但它在自然生物方面的衰变比预料的要小得多,那些“到此一游”的人们才是给它造成更大破坏的罪魁祸首。

  有人竟在沉船上结婚

  巴拉德详细介绍说,由于过去已经对沉船受损的情况有所耳闻,所以他们为重新造访做了充分准备。科学家们利用遥控设备,在不靠近船体的情况下,从各个角度为沉船拍摄了清晰的数码照片。

  结果,当把这些新拍的数千张照片同1985年的照片进行比较时,巴拉德发现,“泰坦尼克”号船体存在不少被破坏的地方,其中,损坏最为严重的地方是甲板,因为几乎每个到这里来的游客都要从这里“着陆”。

  更让巴拉德难以接受的是,2001年,美国一对新婚夫妇还专门在这块甲板上举行了婚礼。巴拉德气愤地说,当年,有上千人与“泰坦尼克”号一起葬身海底,在这里举行婚礼,简直无异于在墓地中结婚。

  六千多件物品被盗走

  巴拉德表示,最应该引起人们警惕的,是那些来“泰坦尼克”号“打劫”的潜水者,因为他们临走时总是“忍不住”要带走一两件东西,他们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开着推土机进入了卢浮宫”。

  从巴拉德此次公开的照片上,人们可以看到,“泰坦尼克”号桅杆上的钟铃已经被硬扯了下来,桅杆表面的黄铜光泽尽失。此外,船头部分原来刻着“泰坦尼克”字样的地方出现了一道裂痕,黄铜制成的、用来控制木轮的操舵器也折成了两半。

  据统计,自“泰坦尼克”号残骸于1985年被发现以来,已经有大约6000多件艺术品和工具等物品被人们“盗走”。

  呼吁保护

  建议立法保护残骸

  虽然“泰坦尼克”号被发现已经快20年了,但究竟应该如何处理它的残骸,专家们至今仍然未达成一致意见。

  有专家主张,应该将沉船残骸打捞上来并加以保存,但是,包括巴拉德在内的另外一些专家则认为,“泰坦尼克”号应该保留原样封存在海底,以示对不幸丧生的1523名乘客的尊重。不过,不管最终采取何种形式,加强对“泰坦尼克”号残骸的保护刻不容缓。

  巴拉德说,在《国家地理》发表文章的同时,他还将继续“趁热打铁”。近期,他将在华盛顿对国会进行游说,力劝国会通过一项法令,该法令旨在更全面有效地保护“泰坦尼克”号残骸。

  巴拉德还强烈呼吁,法国和俄罗斯也应该签署这项法令,因为组织潜水旅游的不少公司都来自这两个国家。据悉,英国已经于2003年11月签署了该法令。但是,巴拉德说,“泰坦尼克”号并不单独属于哪个国家,所以需要许多国家的共同努力。

  巴拉德表示,人们想接近“泰坦尼克”的强烈愿望可以理解,1997年好莱坞巨片《泰坦尼克》更是进一步刺激了这种好奇心。但是,人类应该利用新技术把“泰坦尼克”号变成一个真正的博物馆,而不是让潜水公司带领游客下海游玩和打劫。

  (张春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泰坦尼克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