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私人购买飞机引关注 低空空域暂不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0:50 中国新闻网

  与珠海航展一样为人们所关注的,可能是私人老板买飞机的新闻了。先是羊城老板相中首相一号,欲以5000买私人飞机!接着是第五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第一笔私人购买飞机合同在3日成交———来自深圳的商人黄海以1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一架洪都麦道直升机有限公司生产的MD600直升机。

  签订了购买合同后,黄海兴奋地说:“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会有更多的
人购买私人飞机。”

  黄海的这个看法,早被世界各国的一些飞机制造商捕捉到了。本届航展上展示和进行飞行表演的飞机,不少是商务飞机、小型飞机、微型飞机和直升机。这些飞机所要寻找的买主,正是像黄海这样先富起来且对飞行有强烈兴趣的中国人。

  洪都麦道公司首席执行官斯图玛先生说:“从黄海先生购买私人直升机,我们看到了中国私人飞机的广阔市场前景。”麦道公司的外方总裁指出,未来10年,中国市场可能需要1800架以上的直升飞机,他们和中国合作生产的直升机,在5年内将要实现年产100台的能力。

  据中国民航总局飞行标准司的统计,从2000年中国远大公司老板开始购买私人飞机以来,迄今中国共有276人获得了私用驾驶执照。虽然人数极为有限,但那些先“飞起来”的人,总是受到更多的关注。

  本届航展的第三天,中国第一个持有固定翼飞机私人驾照的女性———陈燕召开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上百名记者参加。陈燕策划了“2008迎奥运,飞越神州万里行”活动,将驾驶自己的“赛斯纳—172”轻型飞机,从南往北、自东向西完成穿越中国版图的飞行。她还将在沿途各地举办迎奥运系列宣传活动,推动航空体育运动,为残疾人奥运事业募集资金。“飞行改变了我对生活的态度。”陈燕说,“当我穿越白云蓝天,从1000米的高空俯视自己生活了10多年的美丽海滨城市珠海时,那熟悉的大海竟然蓝得不可思议。这种感觉太美妙了!”

  当然,并不是拥有了私人飞机就可以自由地飞翔。对于黄海、陈燕这些不为资金发愁的中国人来说,他们要将飞行的梦想变为现实,面临着很多困难。

  在11月3日的签字仪式上,兴奋的黄海流露出一丝忧虑:“我现在需要考虑的是,买了这架直升机以后,国家如何管理、如何收费?”

  2003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首次承认私人拥有航空器,并允许私人航空器在特定空域内使用,但同时规定低空空域暂不开放。对此,北京雁栖湖航空俱乐部总教练曹碌认为,这主要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由于空管水平和设备的落后,中国现阶段还无法保证低空安全。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雍巧玲认为,中国的私人飞机要进入寻常百姓家,一方面需要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另一方面需要大量的配套设施和服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人民日报《华南新闻》;记者:李宣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