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探月工程中心主任:中国探月不是为氦3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8:5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4日电(记者季明王卫平)针对此前有媒体报道的“中国探月科学目标锁定氦3”,中国探月工程的一位负责人4日在此间说,中国探月具有多项重要的工程意义,将探月工程的科学目标简单说成是开发氦3资源是不准确的。

  中国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主任胡浩在上海举行的“中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论坛”上说,被命名为“嫦娥工程”的月球探测工程和载人航天工程一样,也是一项提高中

  国综合国力、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大工程。

  在取得应用卫星和载人航天成功之后,探月工程将成为中国在航天技术发展里程中的又一块里程碑。载人航天距地球飞行的轨道是200-300公里,应用卫星所达到的轨道高度是3万公里到4万公里,而月球探测所需要的距离将近40万公里,这将使中国航天技术水平得到比较大的提升,也为中国对宇宙空间的认识提供一个比较好的平台。月球探测是国际公认的深空探测的起点,它将填补中国在月球及行星探测方面的空白。世界各国最近纷纷将月球探测作为发展航空航天的重点,在这个时候适时开展月球探测,为中国改变航天领域的落后局面,迎头赶上国际先进水平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胡浩说,月球探测工程是一项多学科、高科技集成的系统工程,实施这样的战略工程,将推进航天工程系统集成、深空测控通信、新型运载火箭和航天发射等航天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而保持中国进入空间能力的不断提高。同时,探月工程也必将带动信息、材料、能源、微机电、遥科学等其它新技术的提高,对于促进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探月工程还将促进中国基础科学的全面发展。月球是研究天体物理学、天文学和材料科学的“沃土”,月球探测将推进宇宙学、比较行星学、月球科学、地球行星科学、空间物理学、材料科学、环境学等学科的发展,而这些学科的发展又将带动更多学科的交叉渗透。目前中国科学家对月球的了解和认识往往依赖于他国提供的材料,这样就丧失了许多研究月球的机会。

  胡浩介绍说,到目前为止,中国只拥有1克“月壤”,这还是美国前总统里根赠送的。由于材料珍贵,目前中国科学家只用了0.5克,导致对与月球相关的基础学科研究不能深入。探月计划确定后,中国已组织多所科研院校,对探月工程的科学目标进行深入分析,也对可能得到的科学数据的应用前景进行了研究。

  中国的月球探测工程将促进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月球上特有的矿产资源和能源是对地球上矿产资源的补充和储备,将对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月球表面具有极其丰富的太阳能,月壤中蕴藏的丰富的氦3也能提供新型核聚变的材料,应用前景广阔。

  “但是这并不是说月球上的资源已经具备了开发应用的条件,中国的月球探测只是想了解月球资源的分布情况,要开发利用月球上的资源还要假以时日。”胡浩强调。

  由于月球探测具有国际性、开放性的特点,中国的探月工程还可以推动航天领域的中外合作。通过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国际合作,加快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步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