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墨西哥北部爆发人鼠大战 村民计穷寡不敌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09:33 新京报

  墨西哥北部阿塔斯卡德罗小村800户人家为鼠发愁

  至少目前看来,墨西哥北部小村庄阿塔斯卡德罗村民和村中小老鼠的人鼠大战中,人类是彻头彻尾的失败者。对于那些无论是猫、杀鼠药、还是悬赏都不奏效的小小老鼠,阿塔斯卡德罗村民现在陷入了无计可施的窘迫境地。

  鼠患成灾

  阿塔斯卡德罗是地势崎岖的塔拉胡马拉山区中的一个偏远小山村,共有村民3000人。两个月前开始,这里的老鼠肆虐到了成灾的地步。据当地官员估计,目前,阿塔斯卡德罗村的老鼠在50万只左右。

  村民们说,他们是在一年前注意到鼠患发生的。当时,很多村民在自家储存粮食的谷仓和仓库中发现有老鼠出没。后来,随着越来越多的老鼠在村中“定居”并迅速繁衍,鼠患问题一天比一天严重。

  当地政府发言人欧斯塔基奥·马林表示,目前阿塔斯卡德罗村中有800多户人家受到老鼠侵扰。初步调查显示,平均每户人家中至少有200只老鼠出没。

  按目前老鼠每年繁衍出800只后代的速度计算,当地政府担心,鼠患不久就将蔓延到同阿塔斯卡德罗比邻的村庄中去。

  猫咪败阵

  鼠患刚开始的时候,阿塔斯卡德罗村村民采用的是用捕鼠器灭鼠的土办法,但效果并不明显。鉴于当地猫咪奇缺,阿塔斯卡德罗当地政府向奇瓦瓦州求助,让他们帮忙组建一支猫咪特工队,来阿塔斯卡德罗村降鼠。

  奇瓦瓦州政府随即在辖区内的主要报纸上刊登广告,希望公众把自己的猫咪贡献出来,参加即将开赴阿塔斯卡德罗捕鼠的“猫咪”特工队。政府希望,最终能够征召到700只猫咪。但最终,他们只招到了50只。

  虽然临行前50只猫咪一一进行了体检,还接种了疫苗,但在抵达阿塔斯卡德罗后,很多猫咪或许是因为水土不服的缘故而病倒甚至死亡。猫咪特工队行将土崩瓦解。

  鼠药失效

  后来,村民们开始投放灭鼠药,但这一招也不奏效。相反,有很多家禽家畜因吃下了误食灭鼠药而死掉的老鼠后中毒丧命。

  据亲临阿塔斯卡德罗村指挥灭鼠战役的奇瓦瓦州政府卫生部官员哈维尔·洛扎诺解释,灭鼠药之所以不奏效,是因为村民们以前就曾投放过,以至老鼠产生了抗药性。如今,狡猾的老鼠只要轻轻一闻,就能分辨出哪些诱饵掺有灭鼠药,而后远远避开。

  洛扎诺对老鼠的智商评价颇高。他认为老鼠们一定组建了一支“敢死队”,专门尝试它们暂时还搞不清楚是否安全的诱饵。一旦有先遣兵在吃了诱饵后死去,其他老鼠就会把那种诱饵列入黑名单。

  上一周,政府又向阿塔斯卡德罗村悬赏,承诺他们每杀死一只老鼠可以得到40美分奖励。但很快政府就收回了悬赏令,因为很多当地人担心重金之下必有勇夫,不懂得自我保护的儿童有可能在抓老鼠时被咬伤。

  秘密武器

  无奈中,洛扎诺开始带领麾下人员在人鼠大战中尝试秘密武器———一种研制当中的新型灭鼠药。据知情者透露,这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毒药。其制胜点在于,老鼠吃下这种灭鼠药之后4天才会死亡。

  “纵使老鼠敢死队员吃下了毒药,也要4天后才死亡,这样老鼠就很难判断致命的究竟是什么物质,”对于有望很快投入使用的新型灭鼠药,洛扎诺很有几分胜算,“老鼠再聪明也很难识破我们设下的这个新局。”

  与此同时,政府还准备从根本问题抓起,为村民开办知识讲座,告诉他们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比如及时焚烧垃圾、尽快掩埋死老鼠、把粮仓中的粮食放入器具中储藏等对于灭绝老鼠的重要性。

  新华社记者 晓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鼠疫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