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转基因作物将成为中国和印度重要的食品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7:2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7日(北京时间10月18日)消息,科学家和政府官员们表示,亚洲巨人中国和印度正在加快生物科技领域的投资规模,以应对农业低产问题,保证国民人口拥有充足的粮食来源。

  在印度召开的一个国际研讨会上,科学家们透露,目前中国和印度用于农作物生物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占整个发展中国家的一半还多。美国农业生物技术收购国际服务公司官
员马格莉塔-埃斯卡勒(Margarita Escaler)表示,亚洲巨人们正在将重点转向转基因作物新品种培育方面,目的是确保它们十多亿的人口拥有充足的粮食来源。

  埃斯卡勒称,“目前印度大约有50个公共研发单位,它们每年的研发经费大约为1500万美元,而来自私营企业的农业生物技术研发资金每年超过1000万美元。在中国,用于农业生物技术研发的经费几乎全部来自政府,中国目前研发方面的投入仅次于美国。1999年,中国用于生物技术的研发投入为1.12亿美元,这个数字到2005年将增加400%。”

  目前,印度尚未批准任何可用于商业和消费的转基因食品,但印度国营的实验室正在投入数百万美元用于研发22种不同的转基因食品,包括富含蛋白质的土豆以及特种大米、花生等等。科学家们预计,转基因花生将于2007年获得印度政府的批准,用于商业。目前,印度的食用油主要来自于花生。中国和印度对于转基因食品的态度与欧洲国家形成了反差。

  生物技术的倡导者们认为,转基因技术有助于提高产量、降低成本并且改善品质。但包括绿色和平组织在内的批评人士认为,转基因食品长期而言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该组织发言人认为印度农业正处于“危机状态。”(王羽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转基因作物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