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1+1=2入选最伟大公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8:19 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许安结

  近日,由英国科学杂志《物理世界》举办的一场科学界历来“最伟大的公式”评选活动中,一条连一年级小学生都知道的基本数学公式意外入选,这就是“1+1=2”。

  在这场别开生面的评选中,《物理世界》邀请世界各地的读者选出他们心目中最伟
大、最喜爱的公式、定理或方程式,评选标准包括其简明性、说明性以及对本学科发展的重要性等。

  结果,19世纪苏格兰物理学家麦克斯韦的电磁学四大方程式,以及18世纪瑞士数学家欧勒的自然对数公式共享冠军。而“1+1=2”这条基本数学公式居然也榜上有名,而且高居第七,只比爱因斯坦相对论中的质能互换定律“能量等于质量乘以光速的平方”落后两位。

  为什么这么多人会选中“1+1=2”呢?加拿大读者理查德·哈里森的想法颇具代表性。他说:“我知道其他方程式成就更辉煌、影响力更大,有助于人类更广泛地了解宇宙。但这个最简单的公式却有着一种妙不可言的美感。”他解释说,这是他教儿子的第一个公式,看到儿子扳着手指学习时,他的感觉很奇妙。

  此次全球评选活动的协调人、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罗伯特·克里斯教授则指出:“一个伟大公式的力量并不像其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一个伟大的公式不仅仅是论述宇宙的基本特性并传达标志性信息,而且还在尽力孕育出更多自然界的科学突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