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明灵感专题 > 正文

《时尚100年》展示法国百年传奇发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08:07 北京娱乐信报

    从吉马尔设计的地铁入口到协和式飞机,从家具到高速火车车厢,从拉利克的花瓶到DIM服装公司设计的丝袜……在这一个世纪,法国的各种设计成了一面“世纪的镜子”,折射出法国文化的方方面面。本次展览承办方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马达说,这两百多件展品中,蕴涵着无数个故事。

  折叠刀

《时尚100年》展示法国百年传奇发明(组图)

    现在被广泛使用的折叠刀,其设计起源于法国。

  1911年在都灵举办的登山国际博览会上,萨瓦省专营流动商贩和制造斧、铲利刃的欧皮耐尔家族设计的开合式小刀成为镁光灯的焦点,获得了金牌奖。现在,开合式小刀具备多种大小不同的款式。1955年更新增安全套环,盘绕后可放入农民、工匠、健行者和探险家的口袋中。这样的设计同时深受画家毕加索和探险家阿兰·柯拉斯的喜爱,可说是法国永恒的意象。

  芯片卡

  令很多观众没想到的是,现在被广泛使用的芯片卡也是这次展览的展品之一。

  信用卡早在1950年就问世,然而等到1971年,法国才发行一般信用卡。但是1974年,法国的罗兰德·莫瑞诺工程师发明了记忆卡,即日后人们所称的芯片卡。这只芯片在同样的规格大小内,加入由阅读机驱动的内存和微电脑,可实际管理大量信息和交易,如支付款项、进出管制、医疗档案、电话系统等。经由这样的科技和社会革命,芯片卡铺设了通往电子世界的大道。

  丝袜

《时尚100年》展示法国百年传奇发明(组图)

   在柔和的灯光照耀下,黑色展柜中以黑色的衬布展出了一只1958年的DIM牌黑色长丝袜。原来,1958年法国的DIM服装公司为配合问世不久的迷你裙,专门为女性设计了这种打破传统的袜子,结果现在成了女性服饰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且经久不衰。如今,DIM仍然是法国的一大服饰品牌。

  圆珠笔

  展览中,一支不起眼的透明圆珠笔竟然也被摆放在一个独立的展柜中,让很多观众诧异。

  原来,1950年,法国人发明了现在被广泛使用的透明圆珠笔,别看它现在不起眼,但当时可是个大发明。它可用来书写各种形式的书法字体以及所有颜色的痕迹。由于书写时不再有粗细笔划的差别,学校长久以来就禁止使用这种笔。20年后,它同时以书写工具和禁用武器的身份风风光光进入校园。为何是禁用武器呢?因为只要以指尖轻轻一转笔头,取出笔芯后,就是一根空心管。对着空心管吹气,另一头的塑胶笔帽就会射出,原子笔笔管转眼就成了可装弹丸的吹管。

  腕表

《时尚100年》展示法国百年传奇发明(组图)

    记者在观看了展览入口处一只皮表带手表后才知道,原来手表是法国人发明的。

  这个灵感来自1904年在巴黎马克西姆高级餐厅的晚餐时刻。飞机制造商艾伯多-山度士-杜蒙不但是亿万富翁,同时也是一位著名的飞行家。多年来,他一直对一件事不胜其烦:每次飞机降落时,他都会弄丢或打破他心爱的怀表。一天晚餐上,他向他的珠宝商朋友路易·卡地亚高声求救:“路易,我求求你,为我发明一只不会脱落,也摔不破的手表吧?选”路易·卡地亚应他的要求,产生了腕表的创意,于是第一只运动与社交两相宜,充满冒险感与创意的腕表诞生了。

  比基尼泳装

《时尚100年》展示法国百年传奇发明(组图)

    本次展览中,有一件白地儿椰树花纹的比基尼泳装。

  原来,1946年的夏天暑气逼人,法国设计师亥尔德设计了一种分体式的女式泳衣,它造型极为清凉简单,布料更少,更为裸露,让身体更加贴近自然。这在两年前还是无法想像的。1946年,美国在太平洋上的比基尼珊瑚岛进行了原子弹实验,于是人们就给这种泳衣起名为“比基尼”,这个名字颇富想像力。现在这套泳装保存在法国流行与纺织品博物馆。

  信报记者 王健/文

  信报记者 苏冠名/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