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卡拉OK发明者获搞笑诺贝尔奖 天才发明没赚到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07:32 环球时报

卡拉OK发明者获搞笑诺贝尔奖天才发明没赚到钱

 井上大佑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10月1日,在美国哈佛大学举行的搞笑诺贝尔奖(Ig Nobel Prize)颁奖大会上,卡拉O
K的发明者、日本人井上大佑因“发明卡拉OK,向人们提供了互相宽容谅解的新工具”而获得了其中的和平奖,这位几乎快被人们遗忘的小公司经理再次成为日本的热门人物。

  现年60岁的井上1944年出生于大阪府的一个普通职员家庭,由于家境不太好,他上学时经常打工,23岁时在一家夜总会的伴奏队当伴奏乐手。当时日本正深受西方嬉皮士风格的影响,年轻人对音乐的迷恋几近疯狂,社会的急剧发展使原本性情拘谨的日本人强烈地感受到了生活的压力和无趣,到酒吧等场所听歌手演唱成了他们的主要消遣方式。敏感的井上在为朋友的录音机灌制伴奏乐曲时,意识到了这一点,产生了一个天才想法:做一台可伴奏的机器,它带有两个麦克风和一个钱箱,把钱放进去,机器就播放伴奏音乐。

  井上请机械师按他的想法制成了“卡拉OK”(即“无人乐队”)机。最先做出的11台卡拉OK机很快摆上了酒吧柜台,演奏的曲目也陆续灌制进去。不料,最初一周分文未赚。聪明的井上请女服务员做“托”演唱,再请客人同唱,很快收到了效果,麦克风从晚上6点半到凌晨1点半一直不停。稍后卡拉OK机进入酒馆,它大大改变了酒馆的气氛,也使酒馆的销售额飙升。据日本卡拉OK协会统计,卡拉OK最辉煌的时候,1亿多日本国民里,卡拉OK的消费者超过6000万,该行业年销售额达160亿美元。

  然而,由于没给卡拉OK机申请专利,井上与这笔最大的财源失之交臂。虽然井上的新月公司不断推陈出新,生产出性能更好的OK伴唱机,但仍敌不过实力雄厚的大公司,特别在激光唱片技术诞生之后,磁带卡拉OK伴唱机逐步被淘汰出市场,1987年,井上的公司宣布破产。不过,井上表示他不后悔损失专利权,专利权可能会让他在上世纪80年代获得一大笔钱,但他也很可能因此过度扩张到别的领域投资,最终让他在日本经济衰退后留下如山的债务。

  现在的井上和卡拉OK产业还保持着联系:他经营着一家销售蟑螂药、蚂蚁药和灭鼠器的小公司,向卡拉OK包厢推销灭蟑药。在他看来,“卡拉OK机的故障80%是虫子引起的”。

  虽然没得到巨大的财富,但井上得到了日本国民深深的尊重。日本人常说:“如果说毛泽东、甘地改变了亚洲的白天,那么,井上大佑则改变了亚洲的夜晚。”1999年,井上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20世纪亚洲最具影响力的20人”之一。10月5日,日本《朝日新闻》特意为井上获搞笑诺贝尔奖发表社论,称赞了他的贡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