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数万人苦等钱江潮未果 西北风反向阻碍潮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08:26 北京青年报
数万人苦等钱江潮未果 西北风反向阻碍潮水
数万人苦等钱江潮未果 供图/photocome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0月1日,数以万计从各地赶来的观潮人在钱塘江两岸的寒风中苦苦等候了一个下午,却始终没能看到一年中最壮观的钱江大潮。苏轼有诗云:“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闻名天下的钱塘江大潮自古很少不在农历八月十八来临。而今年国庆当天恰逢农历八月十八,大潮却并未如约而至。据称,今年钱塘潮水是40多年来最弱的一次。

  潮水打个滚就回去了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从下午2时20分到4时30分,萧山、下沙大桥、三堡等钱江沿线将陆续观赏到潮水。从上午8时多开始,就有许多游客赶到各个观潮点,抢占有利的观潮位置,尽管江边的风很大,冻得一些人直打寒战,但大家的兴致还是很高。不过,潮水却没有“配合”大家的心情。成千上万的人在冷风中眼巴巴地望向江面,为抵御冷风甚至想出各种取暖方法:有抱成一团的;有原地高抬腿的;甚至有人点火取暖。可潮水却没有如约而至,很多人一直等到天色渐晚,确定高不足一米、没精打采地在眼前打了个滚就回去了的就是已经来过了的潮水,这才悻悻离去。

  海宁盐官家离钱塘江岸只有200米的叶高,透过窗户天天能看到潮水。“我已经看好多年了,往年农历八月十八,潮水都很大,今年到底是怎么回事?”

  专家解释不见大潮属正常

  “八月十八看不到潮涌”?钱塘江出海航道开发科研组组长、潮汐专家周光明作出了解释。

  周光明说,今年的钱塘潮水是40多年来最弱的一年。除了今年钱塘江上游降水偏少,造成下游江道淤积、潮涌受阻之外,主要是被猛烈的西北风害的。潮汛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风向是决定潮水大小的主要原因。当天的风向与潮水的流向刚好相反,阻碍了潮水前进的方向,使潮水在原有的基础上更加减弱了,虽然在往年并不是很多见,但属于正常现象。他表示,如果风向改变,未来两天还是有可能看到大潮。

  文/综合新华社和当地媒体报道

  供图/photocome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