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聪明屋善解人意 节能达七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0:3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蔡玲玲) 太阳光强了,透明天花板会自己拉上“布帘”;二氧化碳浓度高了,天窗会自动打开。昨天,作为上海市科委的重大攻关项目,全国首座生态建筑示范楼在上海莘庄工业园区内落成,它的聪明程度足以让生活其中的人过上健康生活。

  “人气太旺”时自动开天窗

  示范楼总建筑面积1900平方米,南二层北三层,造型别致的白色楼宇映着一池约700平方米的秋水,水中莲花亭亭玉立。可别被它诗意古典的外表骗了———这看上去静止的水正在被一座隐藏在草地下的矿石过滤器净化着,每十天可以完成一个循环,这样的景观水绝对不会发臭发黑。

  走进占地350多平方米底层展示厅,记者一行正凭窗远眺,发现头上气窗徐徐开启,原来是墙壁上的感应器测出这里的“人气太旺”———CO2浓度超标,自动打开了天窗。据介绍,遍布在室内的几十个不同的感应器,分别监管着房间里的光强、温度、湿度、热流量和CO2浓度等,一旦超过舒适指标,就会自动开启控制装置,将各项指标调节到最适合人体健康的状态。

  “聪明屋”不止会察言观色,它的智慧还表现在精打细算———夏天的太阳能制冷空调让人享受足够凉意,又不会制造多余的热气排到室外;冬天太阳能加温后的热水流过埋在地板下的管道,可以让室温保持在30℃。同样的室温条件下,“聪明屋”可以比“普通屋”节能65-70%,而一年的能耗只有“普通屋”的1/4。

  新小区可选择应用新技术

  “聪明屋”汇集了国内外60多家产学研联合体的十大技术系统研究成果,技术领先现实生活5到10年。虽然,普通市民一时无法享受到这样的生活,不过该项目的首席建筑师张鸿儒告诉记者,其中技术并非离我们遥不可及,有些如太阳能、污水回收等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新落成的小区虽不可能照搬“聪明屋”,但可以有选择地应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